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民人均三张银行卡 餐馆只有一成能刷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03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市民金小姐昨天遇到了尴尬事,带着几个同事去茶餐厅吃了一顿午饭,结账时她习惯性地掏出银行卡。“我们这里不刷卡!”金小姐翻了翻钱包,没有足够的现金,只好红着脸让其他同事帮忙把钱付了。春节前各种聚餐多了,但餐饮拒刷卡令不少市民感到郁闷。

  只有一成餐馆装POS机

  据统计,目前南京市共有968家餐馆安装了1500台POS刷卡机,与上万家开业餐馆数量相比,装机的只有1成;2006年市民刷卡就餐金额3.1亿元,也只占全部刷卡交易量的4.8%。

  刷卡就餐真有这么难吗?记者作了一番体验。在中山东路上的一家悠仙美地,记者消费了138元,当提出刷卡结账时,服务员明确予以拒绝,“我们没有装刷卡机!”至于装了POS机的968家餐馆,以各种理由拒绝刷卡的现象也很多。比如声称机器坏了、打印纸用完了等等,反正就是一个摆设不能用。位于安德门的农香居餐馆,为了吸引食客,推出了很多就餐优惠活动,当记者提出刷卡结账的要求时,服务员表示,“刷卡将不能享受任何折扣!”

  手续费成为拒刷理由

  拒绝市民刷卡消费的主要集中在哪些餐馆?江苏银联商务市场总监昨天介绍说,那些规模不大,但口味独特的餐馆普遍存在拒刷。比如,一些茶餐厅、咖啡厅、酒吧,来消费的白领比较多,他们最乐于用卡却无法用卡。

  餐馆为什么不愿意接受刷卡消费?在采访中,一些餐馆负责人表示,手续费用是他们最大的心结。“餐饮业利润薄,装个POS机刷卡消费一笔,就要扣一笔手续费用,我们不能接受。”

  对于商家的解释,银联方面觉得不可理解。“比如在悠仙美地刷卡消费,每笔扣掉手续费,商家的实际营业收入相当于给客户打了个98折。实际上,客户持有其发放的无门槛的贵宾卡,随便就可以打88折。手续费用真是负担吗?”

  人均3张

银行卡是巨大的市场

  经了解,南京人均持有银行卡的数量达到了3张,南京市借记卡和

信用卡去年的发卡量分别为1193万张和110万张,仅卡号62开头的“银联标准卡”,全省就发行了1500万张。几年前一张卡一年平均只刷25块钱,而去年一张卡平均刷了700块钱,翻了28倍之多。如此多的持卡人群,如此大的消费能力,商家能不能看到借此间接扩大销售的前景,并把接受刷卡消费作为必需的服务手段呢?

  作者:王琴/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