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您的信用卡被“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28  新浪财经

  圣诞和元旦双节的即将临近掀起了又一拨消费热潮,既乐坏了商家,也让疯狂刷卡购物的“血拼族”不断壮大,成为年终岁末京城/沪上/羊城/鹏城各大商场的一道风景。然而在便捷的刷卡消费中,如果疏忽大意,也是有可能造成信用卡信息被盗、丢失被盗刷等意外情况,给自己的用卡生活带来不少困扰。在此,中信银行也特别提醒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千万莫让自己的信用卡被“卡”。

  去小网站当心“中招”

  现在很多年轻人偏爱信用卡网上“一站式”购物,即不用动腿也不用动现金;不过购物网站数以万计,其中也不乏安全保障低、甚至是骗取信用卡信息的网站。在此专家建议,最好不要在没有信誉的小网站上用信用卡购物,更不要随意在网络上泄露自己的信用卡帐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据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介绍,现在有安全保障的购物网站大概可以分为三类:其中最方便的莫过于银行官方网站,通过此类网站买东西不仅质量有保障,一般还都能享受到超长特惠的分期服务;第二类则是与银行有合作关系的网络商户,例如国内最大的邮购网站麦考林“麦网”,可用中信麦考林联名卡向其直接邮购,这类网络商店由于经过银行方面的认可,安全系数颇高;此外,还有一类就是有安全付款服务的大型知名购物网站,如淘宝、易趣等。

  像爱惜现金一样“护卡”

  信用卡虽然不是现金,但却应该像对待现金一样对其加以爱护,甚至更要加倍爱护。爱护信用卡磁条,不要让卡因为消磁而提前“退休”,造成刷卡消费时的交易失败。保管好自己的信用卡,信用卡、个人密码、身份证分开存放,避免丢失时轻易被人盗刷;刷卡买单时不要让它轻易离开自己的视线,无论在餐厅还是其他场所,最好亲自到收款台刷卡,只要小小麻烦自己一下,就可以避免他人盗取您的信用卡信息这样的大麻烦。

  避免卡片丢失是一方面,选择有交易短信提醒服务的信用卡,也是为自己提供了一道防火墙。现在许多银行会提供短信通知服务,如中信信用卡消费每笔过100元,持卡人的手机就能即时收到免费的交易通知短信,包括刷卡时间和金额等必要信息。这样,您就能随时随地都能掌握自己信用卡的交易情况。如果信用卡不慎丢失,则要第一时间打银行的信用卡客服电话进行挂失,中信等银行受理挂失会立即生效,将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密码+签名”更安全

  在信用卡背面的签署栏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应是领到信用卡之后的第一件事。国外商家一般对于卡片签名的核对较为仔细,因此对于准备在年底出国旅游的消费者来说,尤其要注意给自己的信用卡“签好名”。签名注意不要太工整,易被模仿,当然也不必创造的过于花哨难辨,关键是与自己平时的签名习惯保持一致。

  中信银行专家在此也特别建议,由于国内签名认证体系并不完善,最好选择设置“密码+签名”的刷卡消费方式,并避免将密码设置为生日等易泄露的信息,为自己的信用卡再加一道防线,即使丢失也可降低被盗刷的风险,让刷卡消费变得更为安全。目前国内有中信等几家银行信用卡可提供凭密码消费的功能,消费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签名”或“密码+签名”的方式进行消费。

  随着国内用卡环境的不断改善,持卡一族也越来越壮大。作为其中的一员,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用卡不忘“护”卡,您的“刷卡”生活才会别样轻松与精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