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的钱赚自己的钱 信用卡免息透支功能巧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方利平   

  信用卡是美味的“馅饼”还是危机四伏的“陷阱”,一直众说纷纭。但说到底,信用卡不过是一个工具,理财偏稳健的市民也不必对它完全排斥,事实上,如果充分利用信用卡提供的免息透支功能巧妙理财,市民不但能在资金拮据时救一时之急,还能达到用“银行的钱为自己生钱”的效果。

  利用免息分期付款

  消费3万元赚207元

  如今,不少银行的信用卡推出了免息分期付款的业务,大宗商品的免息分期付款周期最长可达1~2年,有的甚至免收手续费,这实际上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方便实用的融资渠道。

  上个月,王先生采用信用卡免息分期付款的方式在商场买了3万元的电器,分6期付款,由于免手续费和利息,分期付款几乎没有任何成本。而省下来的3万元现金,王先生全部买了货币市场基金。王先生准备在每一期付款日到期前一天,赎回部分基金来还银行的钱。

  解 读:

  这种消费方式不仅能减轻王先生一次性付款的压力,而且按目前货币市场基金2%的年收益率计算,半年下来还能为他带来至少207元的收益。据了解,像房屋

装修 等消费甚至也可以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由于省下来的现金金额更高,因而进行投资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王先生由于不了解其他投资渠道,因而只能采取最保守的方式,搭配货币市场基金进行

理财,没有什么风险,收益也相对较低。而对于那些投资经验丰富或具有较好投资渠道的人来说,如果运用恰当,不但不影响正常消费支出,收益也会相当可观。

  [消费提醒]:信用卡的免息分期付款额度,与每张信用卡获得的最高透支额度和信用记录有关,而且各个银行和各个商场对手续费的规定也不同,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如果有手续费,就要看自己的投资收益是否高于手续费,否则就会得不偿失。

  充分利用免息期

  用银行的钱投资生钱

  刘太太全家每月的日常开支为5000元,其中可进行刷卡消费的金额在3000元左右,以前家里每月需预留6000元左右的现金或活期存款以备家用。如今,刘太太采用信用卡透支消费后,只留少量现金即可,其余的日常开支备用金用来购买基金。

  刘太太的具体做法是,信用卡账单日为每月的5日,还款日为每月的23日,在账单日后消费享受的免息期最长达49天,于是,刘太太便每个月集中在5日后两天用信用卡透支购买当月的日常消费用品,而每月还款前一天则赎回3000元的货币市场基金用来还信用卡的钱。用这样的方式,刘太太每月3000元的日常开支都能给她带来49天的收益,按照目前货币市场基金2%的年收益率计算,1年下来大约有100多元,虽然不多,但每月花上几分钟,在网上或者打电话便可完成,何乐而不为?

  解 读:

  对很多人来说,刘太太所获得的收益可能微不足道,但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利用信用卡进行日常理财的思路。另外,货币市场基金只是一种搭配方式,随着投资品种的日益丰富,市民也可搭配其他流动性较高、风险较小但收益较高的投资品种。

  [消费提醒]: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进行日常消费理财时,切记及时还款,如果因逾期还款而导致每天万分之五的罚息,就会得不偿失。另外,这种日常资金应以流动性和安全性为第一要求,切忌进入高风险投资 市场,以免损失了本金而无法及时还款。

  信用卡消费提醒

  ●避开促销“陷阱”。银行和商场经常联手进行优惠活动,如积分换大礼、刷卡享受折扣等。不过,对于不理性的消费者来说,很容易为了换积分而买了不太需要的东西。因此,用信用卡消费一定要有所控制,确实需要的东西才买,以免造成过度消费,到期不能还款,背负很高的利息。

  ●定期整理账单。银行每月都会寄送信用卡对账单,上面会逐笔列出消费的日期、商店及金额,消费者不妨对其定期加以整理分析,慢慢培养理性消费的习惯。

  ●及时还款,以免被银行罚息。信用卡有一个账单日,有一个还款日,在还款日之前,把所有的消费欠款还清就可以享受免息,否则就会从每笔消费的消费日开始、按照当月消费金额的全额计算利息,利率是每天万分之五(折合年息高达18%)。

  ●谨慎选择“最低还款额”。要提醒消费者的是,每个月的账单上会显示一个最低还款额,是为那些无力全额还款的人准备的,一旦选择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就动用了信用卡的“循环信用”,银行将针对所有欠款从记账日起征收利息。

  ●信用卡存钱和取现不划算。在信用卡中存钱不仅没有利息,而且取现还要收取手续费,透支还要征收万分之五的日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