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满口袋尽是信用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58 新京报

  前三季全国信用卡发卡量已超2500万张,较去年全年翻了一番

  从1997年广发银行发行第一张国际标准信用卡开始,中国信用卡产业经历了快十年的发展历程,但信用卡真正开始形成热潮则是最近几年。尤其是在今年,各家银行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各种功能的信用卡层出不穷,包围着消费者。

  现象

  拼卡量抢客源

  今年,你经常会在办公室大楼下看见一两个促销员,手拿着玩具娃娃、杯子等奖品来吸引你办理信用卡。信用卡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各家银行频出新招,只为争夺客源。一些银行为了迅速抢占信用卡这块市场,招聘了一批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这些“营销大军”每天穿梭于写字楼、大企业、事业单位或通过熟人介绍、登门拜访等手段来推销各自银行的信用卡。

  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负责人透露,银行使用营销手段,不是为了实现利润,而是为了冲卡量,抢占市场额度。

  损失由银行埋单

  据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品牌调查数据显示,就信用卡持卡人消费理财态度而言,认为安全性在信用卡交易过程中很重要的客户占到78%的高比例。

  安全问题,是影响消费者是否持有信用卡的最重要决定因素,由于信用卡刷卡不需要密码的特殊机制,如何消除用户对于自己的卡片有可能被盗刷的极大担忧,是直接影响到自家银行的信用卡在用户心目中的信任度的重要因素。

  为了解决消费者的心病,今年3月,广发银行首次在国内推出信用卡“挂失前48小时失卡保障”,持有广发行常规卡和真情卡的客户在失卡后,只需及时向银行报失并履行一定的手续,对于信用卡丢失或失窃后在挂失前48小时内发生的被盗用损失,客户可向银行申请补偿,将可获得普卡最高5000元,金卡最高10000元,白金卡最高20000元的补偿金。

  一个月之后,招商银行立即跟进推出“失卡万全保障”的服务,而招商银行提供了更高的赔偿额度,普卡最高人民币10000元,金卡最高人民币15000元,白金卡持卡人在挂失前48小时内发生的全部被盗用损失,将由招商银行承担。

  这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银行牺牲自身利益的措施一经推出,便引起了消费者的高度关注,虽然说要获得真正的赔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发生损失由银行埋单”的做法还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卡者“不用密码的银行卡是否安全”的担忧,增强了用户的安全感,培养了一批信用卡消费者。

  挑战透支额度

  11月,广东发展银行对“国内信用卡提现额度为透支额度的30%至50%”提出挑战,宣布将提现额度提高到100%.这一举动能提升银行盈利水平,因为持卡人在提现时需向银行支付两笔费用,一是提现金额2.5%的手续费,二是提现金额万分之五的日透支利息,折合为年利息则高达18%,而此前,信用卡客户持卡消费并及时还款,银行收益只是从商户那儿收取1%到2%的结算手续费。

  但这也对银行的风险控制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当初信用卡限制提现比例就是为了防范风险,现在取现额度高了,将有可能给不法分子利用信用卡犯罪造成更大“诱饵”,一旦信用卡被盗刷,或是被非法中介利用,采用虚假POS刷卡消费方式套现,对客户和银行造成的损失将更大。

  目前我国很多银行对于信用卡风险的控制手段还相当不成熟,信用卡透支款项无力追回的现象经常发生。因此,这一做法并没有同行立即跟进,像工行等其他银行则是通过降低提现手续费来吸引刷卡者。

  分期付款无障碍

  早期的信用卡分期付款主要集中于银行和一些大型零售商户的合作,特别是国美、苏宁等零售家电巨头,但今年广发行、交行、建行三家银行的信用卡分期付款逐渐从指定商户,发展到“不限商家、不限商品”任意分期付款。而且还将还款期限延长,首个推出信用卡任意分期付款计划的交行,就由原来的最长为12个月加码到现在的18个月。

  广发银行发行的“样样行”卡,只要单笔刷卡消费500元或以上,登记广发行免息分期付款,不限商品、不限商户就可分6月、12月、18月、24月免息分期偿还该笔交易。建行推出的也是无商家、商品的限制,只要是千元以上的消费,就可以申请信用卡分期付款。光大银行推出的分期付款购物几乎没有门槛,持光大阳光系列福卡刷卡消费,无论消费多少金额,无须申请就可自动获得分期付款服务。

  “免息、免首付、分期付款”。乍听之下,条件非常优惠,比普通的个人贷款强多了,这种消费方式也被很多消费者接受,分期付款也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但消费者也应该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这种零首付的交易中银行往往利用“息改费”,即一次性收取一定手续费的方法变相收取客户利息。

  -数字

  2500万张

  截至今年11月底,仅招商银行一家的信用卡发卡数就从2005年底的400万张发展到900万张,大致占到国内信用卡总量的30%.中国民生银行自2005年6月开始正式发行信用卡以来,到今年10月发卡量也突破100万张,同样在2005年下半年才宣告成立的光大信用卡中心截至到今年10月10日,已累计发行信用卡突破60万张大关。据央行《200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第三季度,全国信用卡发卡量超过了2500万张,而去年全年仅为1200万张。

  -市场

  信用卡激活率仅20%

  据麦肯锡预测,到2010年,中国内地信用卡市场的年收入可能高达230亿元人民币以上,中国信用卡市场2013年利润将达130亿-140亿元人民币。但目前银行同一系列产品重复发行,盲目跟风发卡,造成市场定位混乱。

  同时,许多银行依靠免首年年费、降低发卡门槛等手段所换取的“高”发卡量,直接降低其信用卡业务的利润,而一项业内统计显示,中国信用卡的激活率只有20%左右。这种“虚胖”,可能为信用卡业务未来的发展埋下隐忧。一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大约只有一半客户可以为发卡商带来盈利。

  而在更高的营销和获取成本下,可能只有30%的客户可以带来盈利。

  -2006年酷卡秀

  酷卡1 民生DIY信用卡

  今年10月,民生银行推出了全国首张网络个性化卡。中意的图片,涂鸦的趣图,可爱的大头贴,乐趣多多的msn头像……但凡看到的和想到的,只要登录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网站并进行简单操作,这些好玩的图片都可以成为你的信用卡的封面。专门打造一张这样的信用卡需多交160元。

  ★点评:我的卡,我做主,充分体现了新新人类的时尚风格。

  酷卡2 HELLOKITTY信用卡

  招商银行推出的HelloKitty粉丝信用卡是国内首张将HelloKitty卡通形象作为卡面主题、并以粉丝命名的信用卡。

  该卡片设计独具匠心,精美别致,分别有“中国风版———花样年华卡”与“经典版———豆蔻年华卡”两款Kitty造型亮相。

  ★点评:这款信用卡受到Q版女生的热烈欢迎。

  酷卡3 MSN迷你卡

  每套MSN“迷你卡”包括1张大卡和4张小卡(每季度推出一张新款小卡),5张卡均具有“一卡双币”、“先消费后还款”、“息还款期”、“境外消费人民币还款”等信用卡所具有的各项功能和权益,并且四张小卡是四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形象的虚拟代表,在MSN的网站上还有专门的博客空间,更显时代气息,这套卡仅在2006年限时发行,体现收藏特色。

  ★点评:5张信用卡可设定不同的额度,方便理财者控制支出。

  酷卡4 QQ秀信用卡

  兴业银行QQ秀信用卡是国内首张虚实合一的信用卡,持卡人可以享受在线申请、网上支付、“财付通”网上还款、QQ即时消息提醒和电子账单等一系列的网上电子服务,最值得一提的是,还可以用信用卡购买QQ币,充分体验E时代的消费乐趣。

  ★点评:虚拟货币与电子货币的一次对接尝试。

  酷卡5 轻松理财智业卡

  浦发银行推出的轻松理财智业卡的特色在于,将持卡人的透支账户和住房贷款账户捆绑,其中透支账户的最高透支额度为5万元,如果持卡人已向银行归还部分房贷,那么还贷金额同样可用于透支,持卡人可获得现行抵押房产的最高授信额55万元。

  ★点评:这使现有的《银行卡管理条例》规定的信用卡透支额度5万元上限已名存实亡。

  酷卡6 光大银行“福”卡

  这款“福”信用卡是人民币、美元双币种国际标准信用卡,卡面设计采用了“中华第一福”的“福”字,寓意吉祥。拥有数十家家电、家具、

装修特惠商户,可以节约持卡人的购物成本。

  在市场定位上,“福”信用卡摒弃一般信用卡产品全面覆盖的定位模式,明确定位在业主和新购房客户这一特定群体。

  ★点评:具有鲜明的居家信用卡特色,专为某一群体设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苏曼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