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利润行走监管真空地带 预付卡市场需行业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2: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邹靓

  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了使用各类银行卡、信用卡的时候,一种叫做“预付卡”或是“储值卡”的卡种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与前者不同的是,预付卡大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并无关系,他的主要来源是直接提供服务的商户,或是独立于商户和客户之间的第三方服务组织。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商户还是第三方服务组织,都不是金融机构。但是却因为“发卡”这样一种业务类型而在实际上扮演了银行的角色———在特定的行业和地区范围内承担了“资金支付结算”的功能。仅从上海预付卡市场来考察,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现有预付卡市场容量已经达到数十亿之巨。

  监管的真空地带

  上世纪末,在中国金融业发展最前沿的上海,出现了以大大小小健身中心、美容中心等服务经营单位名义发放的会员卡。同一时期,联华卡、农工商卡、索迪斯万通卡、雅高卡等集中于零售行业和餐饮行业的消费卡也陆续推出市场。6年之后,更多的大型卖场、书店、连锁零售品牌以积分返利或是纯消费形式加入“发卡商户”的行列,单卡金额也由上百至数千不等。

  从发卡机构来看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直接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商户,如联华超市、农工商超市、各类美容中心等。另一类则是独立于商户和客户之间的第三方服务组织,如索迪斯中国有限公司、斯玛特企业服务有限公司、雅高企业服务(中国)等等,多数为合资企业。

  某合资发卡公司市场总监在接受上海

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把企业定位在支付结算组织,但是中国目前还没有相对应的法律法规对此类机构进行规范或监管。传言近日出台的《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也主要是为信用卡公司、银行卡机构立规,央行或工商部门还没有向第三方发卡组织下发征求意见稿或类似文件”。

  某地方银监局人士确认,目前银监部门的监管对象主要还是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卡业务上,更多关注的是银行卡、信用卡或是银商联名卡”。

  据悉,经营发卡业务的第三方服务组织只需向工商部门提出设立申请,经由工商部门核定有效的经营范围、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设立。此类公司和一般的服务型公司一样受《公司法》、《税法》等主法约束,但并不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专门的监管部门监管。

  被掩盖着的垄断灰幕

  沪上某第三方发卡公司高层表示,从资金支付的角度来说,第三方发卡公司和自行发卡的商户有共同的特点。“客户(团体或个人)以现金、本票或刷银行卡的方式向第三方发卡公司购买预付卡,一般都是不记名预付卡,单张面值从100到几千不等。发卡公司在银行开设户头,以活期存款形式存放资金。”此前,发卡公司会与一定数量的加盟商户签订协议,持卡人可在加盟商户刷卡消费(脱机消费)。

  然而涉及到资金清算,不同发卡人对资金的划拨或运用却是另有乾坤。

  上述高层表示,如果是第三方服务公司发卡,到日终时,消费数据会通过联机结算传送到发卡公司的后台主机系统中,由主机系统统计和清算所有与加盟商户间的资金划拨。“一般来说,第三方公司会和商户定一个交割日期,比如月末的时候进行对账,确保无误后由发卡公司通过银行账户将资金划拨给商户。”

  上述过程中,发卡公司对存放在银行账户上的资金并不进行商业运作。但是,如果是商户自行发卡,预收资金则进入公司财务进行运作。“这些资金在事实上成为了商户的‘零息贷款’。”

  而资金归属与运作的不同对客户风险及商户盈利来说有着天壤之别。

  第三方发卡公司高层透露,从公司经营的角度来说,商户返点和沉淀资金利息是公司利润最大的两块。“通常来说,预付卡对应的加盟商户越多,客户使用时的便捷性就越高。而预付卡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越强,就有更多的商户愿意加盟。发卡公司正是以此作为与商户谈判的筹码。”

  上述高层进一步透露,“从商户给发卡公司的消费返点来看,高的能达到6、7个点,低的也要2、3个点”。以索迪斯、斯玛特这种市场份额较大的发卡公司为例,保守估计年营业额为2亿人民币的话,以返点5%来计算,仅返点一项的利润就已经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而公开资料显示,索迪斯深圳分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05万美元,上海斯玛特的注册资金也仅为200万美金。

  而银行账户上的沉淀资金,即使是作为活期存款计算利息,每年也构成上百万的盈利。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多数发卡公司预付卡的面值在500元上下且设有消费日期限制。如果消费者没有留意日期,又没有到发卡公司进行付费续期,那么从发卡公司与商户之间的资金清算机制来看,这部分资金将在事实上进入了发卡公司的盈利范围。

  而对于自行发卡的商户而言,资金沉淀的问题同样存在。从业务经营角度来说,商户在提前资金回笼、降低经营风险的同时,达到了拉拢客户、制造行业垄断的目的。同时在资金运用上,商户可将资金计入公司财务进行统一运作,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的同时也在事实上为商户提供了一笔“零息贷款”。

  “存在即合理”?

  依靠政府背景及行业垄断的优势,公交卡已经是目前占有市场份额及资金量最大的预付卡卡种。以上海公交卡为例,目前1500万的发卡量仅售卡押金一项的资金沉淀就达4.5亿元人民币。其次如联华卡、农工商卡等依靠大型连锁卖场发行的预付卡也有不小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公交卡、公共事业缴费卡除外,预付卡市场有超过90%的现存卡并不是自买自用型的”。他表示,国外的预付卡最初是因为小额支付的需求才发展起来的,像索迪斯一开始进入中国的时候,发卡也是为了给公司员工就餐提供服务。“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并不能支持预付卡大规模发展,预付卡的生存土壤关键还在‘送礼文化’。”

  市场人士粗略计算,以员工福利和因公社交需求销售的卡量已经占到预付卡市场的70%-80%。“其他如企业以购卡发放福利合理避税,以购卡形式隐瞒当年盈利等情况也是有的。”

  高利润行业恰逢监管真空,行业风险及道德风险的出现不可避免。2002年前后,上海地区的预付卡市场曾经历过一轮地毯式清理,多位接受采访的发卡公司人士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

  2002年,上海市政府取消了大型卖场和美容院、健身房等服务场所的会员式消费卡,只保留了索迪斯卡、雅高卡和公交卡。某发卡公司高层回忆说,当时多家私营服务机构出现了大量出售会员卡后卷款潜逃的事件,同时为了配合国家治理商业贿赂,政府实施了取消部分预付卡的整治措施。

  也就是在2002年左右,上海的公交卡开始大规模发展起来。

  某发卡公司高管谈及此事时笑言,“预付卡的存在是因为有市场需求,打击商业贿赂不应以紧缩行业为手段,而要从市场风气入手。而不规范经营等市场不和谐音符的出现,则有赖于法律法规的健全,及设立专门或对应的监管机构进入日常监管程序。这不仅有利于整个预付卡市场的健康运行,也能为规范经营的企业提供一个合理竞争的市场环境,真正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预付卡市场的热络,正与推行市场规范的希冀如影随行。中国预付卡市场下一个五年的成长,还有待时间的见证和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