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80后是不是垮掉一代 透视大学生卡奴生存方式 (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58 中国青年报

  学生信用卡是甜蜜的毒药?

  其实,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学生始终没有受到信用卡的青睐。但从去年某商业银行推出国内首张专属学生的双币信用卡——Young卡以来,各大银行也陆续推出面向大学生的信用卡。

  一名人大的学生介绍,这些学生信用卡都有很多吸引大学生的优惠条件:“先消费,后还款”、一定的可透支消费额度、一年刷卡几次就可以免去年费、购买高价指定商品可免息分期支付、本科二年级以上学生凭身份证及学生证就可以申请、不需担保人、不需保证金、通过网络就可申请……

  “但其实,在

信用卡诸多优惠条件的背后还藏着不易发现的陷阱。”一位同学说。

  一位网友做过这样的统计:Young卡的透支期是20天~50天,利息是每日万分之五,还要交年费100元;特别可怕的是每日百分之五的滞纳金,以欠还款3000元计算,滞还一天就得交滞纳金150元,如果滞还一年则需缴纳滞纳金54750元。

  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大学生每学期人均消费支出4819元,加上假期,人均年消费在1万元左右,已超过全国城镇居民8462元的人均纯收入。而目前大学生平均每学期自筹收入491元、奖学金374元,即自身获得的总收入为865元,仅占每学期支出的18%。也就是说,大学生大部分的生活开销,是由各自的家庭承担的。

  由于大学生没有与透支额度相适应的还款能力,每月的信用卡消费,最终都要由父母来埋单。

  记者采访的几位大学生也表示,信用卡虽使用起来极其方便,但透支消费的钱有时在免息期内很难还清,一般都是父母汇款帮助自己还钱的。

  难怪那位网友在文章结尾如此写道:学生信用卡是绑架,是陷阱,是绳索,是圈套,是美女蛇,是甜蜜的毒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