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个银行卡条例将出台 明确信用卡套现量刑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3:3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业界千呼万唤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即将出炉。在中国银联近日举办的“银行卡风险高层研讨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表示,有关各方已就该条例达成广泛共识,将推动国务院尽快颁布,预计不久之后就会出台。

  许罗德介绍说,目前国内各家银行开展银行卡业务,遵循的是央行1997年颁布的《银行卡管理办法》,但该办法已明显滞后,很多问题无法解决。例如,对于当前社会上猖獗的信用卡非法套现行为,该办法没有具体的量刑规定,不利于有关方面严厉打击。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查获提供非法套现服务的不法商户后,一般的措施只是收回其POS机。非法套现的持卡人被查获后,一般由银行采取止付、冻结账户和记入“黑名单”的做法,不能施以更为严厉的处罚。

  对银行而言,虽然现行管理办法滞后,但业务又必须开展,于是难免“打擦边球”。在研讨会现场,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现行管理办法规定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不能超过5万元,但国内经济和生活水平已有突飞猛进的发展,5万元的上限不能满足许多优质客户的需求。于是,许多银行私下对贵宾客户“网开一面”,提供10万、50万元的信用额度。

  此外,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等与外资合作发展信用卡业务,但是,现行管理办法并没有明确中外双方的合作模式和经营方式等问题,也不允许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只能成立中外合作的“信用卡业务单元”。随着中国银行业年底对外资全面开放的逼近,《银行卡管理条例》的出炉自然迫在眉睫。

  一年多以前,业内就有消息称央行开始研究《银行卡管理条例》,但至今仍未颁布。有业内人士表示,问题出在央行和银监会的沟通和协调上,两大部门都希望对银行卡业务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由于涉及支付系统,我国长期以来由央行支付结算司管理银行卡业务,但成立于2003年的银监会设有创新业务合作部,也涉及银行卡的监管。不过,许罗德公开表示,有关各方已达成广泛的共识,这意味着《银行卡管理条例》的出台已经为期不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