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遭遇ATM吐假钞怎么办 建议当场鉴别和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真是太倒霉了!从A T M 机上取了2000元,竟然有500元是假的。”昨日,市民张小姐见到记者时,仍然觉得委屈,“我去找银行,银行的人说,取款凭证只能证明你取过钱,却不能证明是从A T M 机中取到的假钱。”对此,银行方面表示,储户在A T M 取款,如有问题钞票,最好现场鉴别、现场举报。

  市民:A T M 吐500元假钞

  市民张小姐称,她前晚在百脑汇外面某银行的A T M 上取了1000元,昨天早上在玉林好又多外面的A T M 又取了1000元。但昨天去消费的时候,她才发现这2000元钱中有500元都是假钞。“我当时根本没想到,A T M 机也会出假钱。”张小姐称当时没去辨别钞票的真伪。昨日中午,张小姐在消费时被店方指责有500元假钞。

  事后,张小姐专程赶到银行反映情况。“我们看了张小姐的取款凭证,这只能证明她当时确实在我们银行的A T M 取了1000元钱,”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但不能证明假钞一定是出自我们银行,也不能完全排除这些假钞是张小姐在柜员机取款后,因为个人疏忽或其他原因得来的。”双方的争论最终没有结果。

  银行:这种几率非常小

  据介绍,A T M 机里的钱主要有两个来源渠道:一是从人行调拨;二是从银行柜台窗口流进。对这些钱,银行会通过点钞机进行清点,出现假钞的可能性极小,人为夹带假钞的可能性也很小。

商业银行都执行着一套严格的程序,A T M 现金的装取、清点,都是在电子摄像监控下进行。并且,加装到ATM钱箱的钞票也都要经过双人清点,辨别真伪,以确保不会放进假币和残币。

  但银行方面也坦陈,由于一些验钞机老化、假钞做工逼真和员工素质、工作强度等因素,从A T M 机流出一两张假钞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流出数张、甚至是十几张假钞则决不可能。

  律师:储户举证很困难

  “这种问题确实很难界定。”成都某律师事务所何佳林律师指出,储户和银行双方作为一种合同关系,适用“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储户如认为银行柜员机上吐出的是假钞,要进行举证。但储户往往是在取完钱进行消费时发现问题,再反映到银行,这时往往无法取证,市民只有无可奈何,对错全由银行说。

  建议:当场鉴别和举报

  银行表示,遇到这种事情,储户和银行都感觉很受伤。对于“A T M 取款遭遇假钞”,银行人士建议,在柜台取款时,取款人应将从银行里取出的钞票,在银行的验钞机上当场鉴别,这样出现假币,银行就有义务承担责任。在A T M 机上取款时,机器上方均安装有摄像头,储户在A T M 机取款时,如怀疑有假钞,可把“问题”钞票靠近并置于监控录像下,将钞票正反两面各对准摄像头停留展示10秒,扫清钞票号码,以便让摄像头记录准确的票面信息。此外,如果发现钞票有问题,最好不要离开ATM机,直接打电话通知银行前来鉴别,或向金融监管机构举报。

  记者董天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