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用卡是否可以不设密码 多数市民认为风险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2:18 新闻晨报

  关于信用卡刷卡消费是否应该设密码,一直有争论。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银行为信用卡提供密码功能,少数银行则坚守“国际惯例”,信用卡刷卡消费不设置密码。不少市民担心,不设密码刷卡风险太大。

  “盗刷”风险犹在

  王先生日前收到某银行信用卡对账单,发现有好几笔大额消费都非自己所为,他立即联系该银行信用卡中心并报警。经银行和警方查实,由于王先生的信用卡没有密码,是被他人复制后盗刷的,犯罪嫌疑人已潜逃。银行方面

  认为,这是王先生对自己

信用卡信息保管不力所致,责任不在银行。

  据悉,如何防止“复制卡”进入流通,已成解决信用卡安全性的“瓶颈”。除持卡人保管不力外,磁条卡本身安全系数较低,也是导致信用卡被复制的原因。

  信用卡是否可以不用设置密码(金融界网站资料图)

  另外,持卡人在POS机上采用刷卡签名消费时,普遍对签名不予重视,而商家也很少仔细核对签名,这种“默契”的麻痹症,也给信用卡的盗刷提供了方便。

  没密码比较被动

  据记者了解,目前工、农、中、建、交行,以及光大、浦发等部分中小银行,都已为信用卡持卡人提供密码功能。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王先生的信用卡设了密码,那么只要他密码没有丢失,即使卡被他人复制,对方也没法消费。但也有些商业银行仍对信用卡凭密码消费不以为然。招商银行信用卡客服中心相关人士就表示:“不设密码是为了与国际接轨”。尽管招行目前实行失卡保障计划,“挂失前48小时,如果卡被盗刷,银行承担部分损失”,但如果持卡人在被盗刷48小时之后才发现,才挂失,则会进入较为复杂的“责任认定程序”。

  也有银行人士表示,用户的担心其实没必要,因为信用卡背面的签名就是一项重要的保护措施,在刷卡消费时,按照有关协议,收银员都必须核对,只有笔迹相同才能刷卡消费。如果不是自己签名而被盗刷,银行会根据信用卡盗刷争议系统,要求商户承担责任。但事实上国内认真核对持卡人签名的商户少之又少,各银行的盗刷争议规则又不尽相同,争议的结果往往是:“由于持卡人保管不当,造成卡片丢失后被盗刷,持卡人负主要责任”。

  多数银行认同密码

  当然,为了防止持卡人和银行受损失,各银行也采取了不少积极措施,如异常交易监控系统、反欺诈系统、短信提醒等等。但将信用卡设密码,应该是目前国内最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因为密码丢失的概率,要远远低于卡片丢失的概率。某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从技术角度讲,将信用卡增加密码功能并不复杂,只要银行改造一下后台系统,成本不会很高。 (刘志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