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应对北京奥运:银行卡服务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1: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宋焱

  日前,记者从中国银联获悉,今年的黄金周期间,各类银行卡跨行交易总笔数和总金额分别达到6786万笔和337.98亿元人民币,较2005年同期增长21.55%和52.24%,整体呈现出高速、稳定的增长态势。

  按照这一发展态势,2008北京奥运会将迎来更多的刷卡者。如何应对和改善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等奥运城市的银行卡受理服务水平,成为当地商业服务需要应对的新课题。

  奥运城市银行卡受理网络还需更完善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凌向记者介绍说,早在2006年年中,中国银联便宣布成立专门的服务奥运机构,致力于全面改善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等城市的银联卡及外卡受理环境,以畅通、高效、便捷的

银行卡受理网络,迎接2008
北京奥运
会的到来。

  根据中国银联制定的北京奥运银行卡产业发展目标,预计到2007年年底实现北京市城八区的银联卡特约商户普及率达到80%以上,90%以上的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的商业服务网点、奥运星级饭店、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具备受理银联卡功能,以使持卡人真正享受到与国际一流消费水平接轨的卡式生活。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2月,北京市累计发行银行卡5535万张(其中

信用卡275万张);每个生活在北京的人平均拥有3.7张卡,低于美国的人均4.8张,但却比加拿大人均2.4张还要多。布放的POS机具4.9万台,ATM机具4991台。

  从这些数字上可以看出,北京的银行卡受理网络已初具规模,但离银联卡特约商户普及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还有相当差距。进一步完善奥运城市的受理网络,真正实现刷卡无障碍,将是未来奥运城市银行卡受理环境改善的首要目标。

  收银员服务水平亟须提高

  据介绍,收银员刷卡服务水平的低下,制约着商务服务水平的提升。在许多商业机构的收银柜台,往往因为收银员的技能缺陷而造成顾客等候时间过长,排队现象严重,乃至出现刷假卡而不知情的情况出现。这种状况大大限制了商户的银行卡受理能力,许多商户因此只在少量的服务窗口受理银行卡。

  据日前发布的一份对北京商户收银员行业现状的抽样调查显示,目前北京超过一半的收银员“非专业”,仅有不到一半的受访者熟悉信用卡刷卡流程和风险控制办法。53.7%的收银员为非会计或财务专业背景,只有47.8%的受访者表示熟悉信用卡刷卡流程及风险控制办法。调查显示,由于收银员的专业水平受到限制,商户只设置少量的信用卡受理通道。

  另外,6%的受访者在调查中表示,商户没有培训过银行卡基础知识;15%的受访者没有培训过差错处理及新业务办理方法。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数据直接反映出商户在银行卡受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相当大比例的差错,在银行卡识别等环节上更可能产生操作风险。

  别让商户成为服务“短板”

  就商业企业而言,收银员良好的职业素质,既是企业良好形象的体现,同时也会让消费者刷卡更安心,更放心,并大大增强消费者的刷卡自觉性。据统计,刷卡支付方式与现金支付方式相比,刷卡消费额会比现金消费额增长15%以上。

  对消费者来说,好的刷卡环境意味着省却携带现金的麻烦,避开了纸币因多人辗转使用带来的不卫生,并将大大提高持卡人的用卡积极性———安全便利快捷的电子支付结算方式无疑会改善持卡人的消费体验,并提升其消费品质。

  实践证明,经过专业培训的收银员,其工作表现都远远超过普通人员,不但工作效率高,出差错率少,而且还具备很强的责任心。

  李凌表示,距离2008年任重而道已不远,奥运会将会为中国带来更多的人流,为商户带来更多的银行卡交易机会,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希望。为此,中国奥运城市如何应对即将来临的奥运消费浪潮,如何展现中国的业务服务水平,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