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银行卡调包出现新手法 使用ATM时要提高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2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谷秀军

  今年8月6日上午,在常州市发生了这样一幕,持卡人秦某到新北区西夏墅镇某银行自动提款机上取钱,当他操作完成,正准备按退卡键时,背上忽然被人猛拍了一下,回头一看,一男子嘴里嘀咕着“要取款就快点,我急用钱呢”。秦先生正想着这人怎么这么凶呢,一低头,发现银行卡已露出一截在插卡口外。秦某取了卡离开。可还没走两步,他发现,“催着”取钱的男子并没有取钱,而是消失在路的拐角处。秦先生觉得有些不对劲,走进银行查询余额,结果发现卡已被调包。秦某顿悟,原来偷卡人在拍自己的时候已在ATM上做了手脚,将卡片调包了。他立刻追出门外,多方打听才得知,和可疑男子一同的共3人已乘坐一辆小面包往常州方向去了。于是,秦某拦了辆车往常州追去,并在途中报了警。最后,警方根据秦某不断传来的情报,在三井街道一路口将面包车拦下,3人束手就擒。目前3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近来,不法分子利用ATM调包持卡人

银行卡出现了新手法,已经出现了部分持卡人受骗的情况。

  据统计,此类案件已在河南、山东、广东、广西等地发生20多起,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据警方分析,不法分子通常选择自助银行作案,手法是:跟在事主身后,趁事主在查询ATM或取款操作时,利用拍肩膀、提示事主地上有现金等手段转移事主注意力,并趁事主低头捡东西的一瞬间,将事先准备的卡插进ATM插卡口,造成事主的银行卡已退出的假象,然后以急着取钱为由催促事主离开。不明事由的事主抽卡离开,而手上的卡已被不法分子调包。不法分子随后在ATM上将事主的银行卡密码进行更改,并在短时间内通过ATM取款或转账等方式将事主的银行卡资金盗走。

  此类案件由于作案手法简单,在城市间传播速度较快,而且事主在遭受调包欺诈后,短时间内不能发现,不能及时冻结账户,而不法分子利用ATM转账功能迅速划走事主卡中资金,因此造成了一定的资金损失。为了有效防范该类案件发生,保护持卡人资金安全,中国银联建议广大持卡人要掌握以下几种防范技巧:一是使用ATM时要提高警惕,留意身边是否有陌生人偷窥密码或离自己距离太近,必要时可提醒他人与自己保持一定距离;二是专心操作ATM,其间不要转移注意力捡东西或向别处张望;不要轻易接受“热心人”的帮助,被人转移注意力时,应用手捂住插卡口,防范不法分子调包;三是记住自己的银行卡号的后几位,或者在卡上签名或做上记号,便于自己在短时间内辨认卡片的真实性;四是取完款后不要急于离开,注意ATM由“退卡操作画面”变更为“银行广告画面”后再离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