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助部王岩岫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20 新浪财经

  王岩岫 : 各位来宾、各位金融界同仁,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2006年中国银行卡产业创新研讨会,我代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祝贺本次由银联和社科院举办的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国支付产业发展的概况。从本世纪开始,随着工业革命的进展,人类的支付工具发展了多次重大变化,特别是支付手段每一次革命都极大的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目前我正处于高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基于各类银行卡电子支票、虚拟帐户和传统帐户等支付手段被广泛的运用在电话支付、网上支付、移动支付、和ATM机等制度式支付手段,2005年,我国各类银行卡余额有约9.6亿张,总交易额为47万亿人民币,可受理银行卡的特约商户位39万家,POS机只有1万台,ATM机约8万台,目前通过互联网支付的交易额越为161万亿人民币,其中个人银行用户达3460万户,交易总额为2.4万亿,手机支付用户达到270万户。各类增值业务服务也日益增加,除传统的存款、基金、股票、国债理财等转帐外,公用事业缴费、购物、保险、纳税和各种罚款等交费手段也日益被应用于新的支付体系之中。中国银联为我国支付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金融创新的意义。创新是现代工业和金融业发展的源泉,积极的创新是支付产业的生命力和

竞争力所在。随着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和金融业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类专业服务机构的通力合作下,我国的支付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整体竞争力取得了相当大的提高。我们也应当看到,还有些环节需要大家关注,如电子支付替代率仍然较低,银行支付服务商的服务水平交易较大,广大金融终端客户的安全意识亟待提高,要切实解决这些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提高竞争力,盈利能力和风险防范、金融创新是根本途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非常重视金融创新和新业务的尝试和应用。我们成立了金融创新监管部,这个部首先是协调整体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新技术的应用、新业务的开发,我们主要业务是推动
银行卡
业务、电子银行业务、各种衍生金融工具的使用,各种
理财
产品和QDII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银行业的监管者和金融创新的推动者,将全力支持我国支付产业的发展,推动广大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支付产业各机构的通力合作。我们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培育与防范并举的监管原则,坚决支持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防范各类风险的前提下,加强对银行卡、电子银行和支付手段的研究和运用。众所周知,现代支付产业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了重大推动作用,为促进我国支付产业稳健、持续、有序的发展,必须为其提供良好的市场运营环境,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选择直接关系到支付工具的使用和市场份额的扩大,广大银行类金融机构和支付系统的参加者,应最大限度的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根本利益,为其提供可靠、便捷、安全、廉价的支付和交易系统。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在推动银行卡和电子银行业务的同时,要求广大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其核心竞争力,维护市场的稳定,维护产业的安全,从而赢得广大金融消费者的信赖。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密切关注各类支付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通过科学监管,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付领域的不断创新和尝试。同时促进广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加强风险管理,维护支付体系的安全稳健运行。我希望广大银行业金融机构能够利用好这一政策机遇和环境,积极探索,加强创新,加强同广大支付领域机构的合作,从而提高我国金融机构的整体创新能力。

  最后我代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预祝2006年中国银行卡产业创新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