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谢众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16 新浪财经

  谢众 :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本次研讨会,与大家共同讨论银行卡产业的创新发展。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推动研究银行卡业务技术创新,提升银行卡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银行卡产业加快发展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国的银行卡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特别是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发卡量大幅上升,购物环境明显改善,持卡消费金额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的比例不断提高。随着银行卡的发展,为满足持卡人的多元化服务需求,商业银行日益将银行卡业务作为产品结构调整和拓展空间业务的战略重点,不断加大创新力度,银行卡产品功能与应用空间不断拓展,有利推动了非现金支付工具的运用。目前银行卡已成为我国个人使用最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对金融业、商业、旅游业、卡片和机具制造业、电信通讯业、软件设计业及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也逐步显现。应该看到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水平与持续增长的社会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充分发挥银行卡产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高水平金融服务的作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需要各方深入研究、通力协作、共同努力。

  社会市场建设之后,产品服务功能单一是制约我国

银行卡发展的主要瓶颈因素,尽快破解这一瓶颈就必须进行银行卡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银行卡是金融业务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典型代表,创新是其发展的基本特点和内在要求。总的来看银行卡产业的技术和业务创新主要有支付渠道的创新、支付工具的创新以及机具银行卡的增值服务创新。近几年来互联网支付、手机支付、网上支付、IC卡支付有很多创新,这些创新既依托于银行卡的发展,增强银行卡综合服务能力发挥了很好作用,两者形成了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人民银行
作为我国支付体系的组织者、管理者,一直致力于中国支付体系的建设,特别是人民银行以构建安全高效的支付体系为目标,通过制定产业政策和完善法律法规,支持和引导银行卡产业深入开展技术和业务创新。

  人民银行等九部委颁布的关于促进银行卡工作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开展银行卡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在此基础上为规范和推动互联网支付、手机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人民银行制定发布了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就有关的操作规则、参与方权利、义务进行了规范,今后人民银行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制度更好的适应银行卡和电子支付快速发展的需要。今天的研讨对我们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将有积极的作用,银行卡产业的创新和发展不仅需要人民银行、

商业银行和同仁的共同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包括第三方服务商以及学术界的共同参与,今天特别高兴看到中国银联与社科院携手举办银行卡产业创新研讨会,为创新、支持和参与银行卡的各方打造这样一个平台,使大家能够聚集银行,共同探讨银行卡及相关电子工具的创新和发展。衷心希望我们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深入交流和探讨,共同推动我国银行卡支付渠道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中国支付产业创造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