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介公司利用POS机提现 信用卡套现风险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3:44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9月14日讯(记者 王颖军)近日,信用卡提现、信用卡还款服务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线,一些急需资金的市民跃跃欲试。记者采访后发现,不少中介公司利用POS机假消费真提现,对于持卡人、银行来说,都潜藏着巨大的风险。

  中介做的是无本生意

  今天,记者拨通了一家“信用卡提现”中介公司的电话,假称急需一笔钱。

  “你的信用卡有多大的额度,我就能给你提多少钱。”女老板表示,信用卡提现就是在POS机上刷卡,假消费,真提现,充分利用银行50多天的免息期,她要收3%的手续费。“到了银行规定的还款日,如果你仍然没钱还也不要紧,你继续交手续费,我们替你还上,你的额度是两万元,这两万元你想用一年都没问题。”

  “我们还需要签个协议吗?到你们公司去办好不好?”记者问。

  “不用签协议,我直接把钱给你,你欠的还是银行的钱,过了免息期还不上再找我。我们公司主要不是做这个业务,你到我们公司办这个,让客户看见了不好,我们在外面见面,你直接把信用卡给我就好了。”女老板说。

  记者又拨打了另外几个中介公司的电话,手续费大多为3%,只有一家收2%。“我这里是最优惠的了,最近银联查得严了,我建议你不要提整数,两万元的额度,你可以提19000元,这样我们双方的风险都小一些。”

  如果使用信用卡在银行提现,只能提出额度的50%,而且银行要收手续费、每天计息。中介公司利用商户安装的POS机,假消费后,再拿持卡人签字的单据找银行要钱,做的是无本生意。

  信用卡套现违法

  今年2月底,中国

人民银行
银监会
发出《关于防信用卡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持卡人套现和商户提供套现服务属违法行为,要求金融机构联合工商和公安等部门进行打击和处理。鼓励发卡银行、收单银行和银联充分利用“风险信息共享系统”等各类相关信息系统,提高对高风险持卡人和商户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

  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银联、银行、商户的三方协议,

银行卡交易必须有实际购买行为,大额整数的交易是银联重点监控的对象之一,银联已建立了专门用于侦测非法套现交易的监控系统,并向各家发卡银行和公安机关通报套现信息,一旦发现,立即取消商户的入网资格。

  个人信用会严重受损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任亚林认为,非法提现表面看来既能给贷款中介带来收益,也为急需用钱的人提供了便利,但毫无疑问,非法提现对发卡银行的伤害是巨大的,由于一些贷款中介帮助持卡人伪造身份材料,不断提升信用卡额度,金融风险加大,银行的正常业务会受到巨大的干扰。也正因如此,很多银行都会细心地查看交易记录,跟踪有非法提现可能的信用卡的交易。

  “我们有专门的办法监控套现交易。”一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持卡人进行非法套现,将采取止付卡片和冻结账户等措施,持卡人的套现行为也将被记录在案,直接影响其个人信用记录。

  更为严重的是,在中介代还款、特别是托管卡的过程中,持卡人不能及时掌握信用卡的还款状况,一旦非法中介停止支付或者刷取了大量现金逃匿,持卡人不能及时获悉及时偿还,如果超过3个月不还款,就可能被银行以恶意透支告上法院。届时,持卡人就会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遭起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