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看不懂每月的对账单 就真的沦为信用卡奴隶(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1:41 《理财周刊》

  四个日期要谨记

  在我们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有四个日期需要你特别牢记,它们分别是:

  1、交易日。指你的实际刷卡消费、取现或转账的日期。

  2、银行记账日。指银行把你的交易记在账上的日期。需要注意的是,账单中的交易日是指刷卡当天,记账日则有所不同,店家刷卡信息传输到银行需要时间,境外消费一般都会有几天的时差。

  3、账单日。则指银行对你每个月用信用卡交易“算总账”的日期。

  4、到期还款日。一定要在这个日期前还款,若超过此期限,你对于本期所欠银行的款项就要缴纳利息及其他相关费用了。

  对消费类交易,从银行记账日至到期还款日之间为免息还款期,因此不是所有交易都可以享受最长免息待遇。例如张小姐8月19日消费,结算在9月18日账单上,在10月8日为最后还款日。全额还款即享受了最长 50 天免息期(8月19-10月8日)。如她在8月18日消费,则恰好赶上当天是账单日,那么需要在9月8日最后还款日全额还款,那么她享受的则只是最短20天的免息期。

  五项费用要规避

  尽管免年费的信用卡越来越多,但随着

银行收费时代的到来,信用卡上的收费项目也越来越多。不过记者认为,涉及信用卡的以下五项费用还是尽量规避的好。

  1、溢缴款提取手续费

  路过自己的信用卡发卡行,小杨决定把上月的信用卡欠款还掉。但由于随身没有带对账单,小杨就估摸着上月的总消费,存了一定金额进去。后来回家才发现,多存了500元进去。 事也凑巧,几天之后,正好需要支付手机通信费,小杨就顺手把这500元又取了出来,心想反正多缴了吗,拿出来也正常。

  然而下月账单到来,小杨发现上面多了一栏收费项目——“溢缴款提取手续费”,让小杨大惑不解。其实,“溢缴款提取手续费”也是信用卡通有的收费项目,溢缴款是指你还款时多缴的资金或你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领回溢缴款需支付一定金额的手续费。

  在持卡人溢缴欠款之后,溢缴款部分也被识别为该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于是增加你的信用卡的可用额度,可以直接用于消费或者还款,但恰恰不能取现。

  2、国外交易授权加收结汇费

  很多人对这个收费项目看不懂。如今它改成“国外交易兑换手续费”了,这下看懂了,是专门针对海外消费而设的收费项目。目前国内银行发行的国际信用卡或者双币信用卡大多是美元卡,因此持卡人在非美元货币区如欧洲刷卡消费时,记账货币就为欧元,结算时需将欧元折算为美元,用人民币还款时再将美元折算成人民币计算。银行收取的外币兑换手续费就是针对当地货币折算成美元的记价环节。目前大多商业银行的收费标准比较统一,为“按照交易金额的1.5%”。

  一个有益的提醒是:到香港及东南亚等中国银联开通的区域旅游,尽量使用银联卡消费。如果到日本、欧洲等地方工作、旅游,不妨申请一张当地币种的信用卡,以避开这个收费项目。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