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信用卡ATM还款当天不生效 造成市民被罚滞纳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05 上海青年报

  实行已久的滞纳金制度,已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存在。不少市民来信反映,在信用卡的使用过程中,由于银行在还款交易日与消费者的实际还款日之间有2-3天的滞后期,而无辜遭遇过银行高额“罚款”。记者就此在沪上各家银行做了一番调查。

  顾卓敏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ATM机上的还款日期与银行结算日期之间有一段时间差,通过自动柜员机转账划入的款项并非即时到账。日前,有市民张先生反映,他使用的是中国银行的信用卡,在最后期限当天通过ATM机还了远远超过最低额700元款项,但仍然被罚没相应的滞纳金。在交涉之后,中国银行给出的解释是,对于在ATM机上的还款,要在2天后经过人工结算才生效。因此,张先生26日还款的金额要到2个工作日之后才能到账,而银行是以到账交易日为准,来计算滞纳金的。

  日前,记者就ATM机上还款可能产生延期生效的问题,走访了几家银行,得到了不同的答复。工商银行的接线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如果客户是在上海本地的ATM机上存款的话,当场就可以进账,并不会影响客户还款的结算。建设银行咨询接线人员则告诉记者,如果在ATM机上存款的话,他们要等到第二个工作日才能进账,而结算以进账交易日为准;如果在CDM自动存款机的话则当场就可以进账,不影响结算。而农行和交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无论在柜台还是通过ATM机还款,都要2个工作日才能到账,但这与消费者关系不大,因为银行是根据消费者还款日期计算的,而不是到账日期。同时,不少银行也表示,如果是异地ATM机还款,则到账时间会更长,基本在3天左右。

  对此,不少市民认为,ATM机是银行提供的结算工具,消费者只要在ATM机上还钱就应当看作是还给了银行,何日结算是银行自身的事情。况且银行此前并没有在任何公开的场合,告诉过客户在ATM机还款进账日会晚2-3天。

  而事实上,市民对银行的这一规定多数一无所知。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大量市民根本就不知道还有在ATM机上还款两天后才结算的说法,并且认为在ATM机上还款就应该看作是当天向银行还款。

  >>银行说法

  对此,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

信用卡涉及细节太多,无法一一与消费者说明。但无论如何,就此所造成的损失仍然需由客户自己承担,银行不会对此买单。

  而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银行已在对账单上提醒消费者,用自动设备还款需提前3天。同时,鼓励消费者到本地银行的柜面还款,此种途径是即时到账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