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支招银行卡防骗 从提高防范意识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29 上海金融报

  银行卡作为非现金结算手段之一,与经济、金融和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随着普及程度的提高,其信用风险、技术风险和欺诈风险也逐渐显现。

  持卡人受骗原因,不外乎几点:一是不熟悉银行卡业务。部分年龄较大的客户和文化程度较低的客户,对银行卡使用不甚了解,用卡频率却不低,易成为不法分子行骗对象;二是贪图小利。少数持卡人由此被不法分子利用,如调包欺诈和短信诈骗,导致因小失大;三是盲目信任。对于犯罪分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没有足够的警惕性,将保密信息透露给行骗者;四是疏于防范,没有意识到可能被偷窥或电子方式窃取密码、克隆伪卡等。

  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防范建议:一是由人行牵头建立反诈骗机制,指定专门的机构协查和及时归集案例,对诈骗手法进行综合性分析,提出有效的防范措施;二是银行进行诈骗手法公告。在媒体上设立专门介绍

金融诈骗的板块,及时公告可能发生的诈骗手段,并利用现场模拟演示,开展防范
银行卡
诈骗的专项宣传;三是银行须增强技防措施。如进行取款全程录像,同时将不法分子的图像,有条件地接入公安追逃网络;安装遮挡护墙,设定取款人之间的接触距离,从而在空间上避免偷窥和欺诈;四是持卡人要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预防主动性,戒除疏忽、贪利、盲信等不良心理,有疑问时,即用正常渠道同银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从而与银行共同防范、打击银行卡诈骗。

  (段湘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