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信用卡使分期付款成为超前消费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8:58 上海金融报

  王睿

  日前,记者的几个朋友在讨论办什么信用卡时,都很看重该信用卡能分期付款的商品是否丰富。“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信用卡市场竞争的“杀手锏”之一,就是商品的分期付款。于是乎,当下分期购物开展得风生水起,从大件的电脑、液晶电视到小件的服饰、日用消费品,甚至是出门旅游,几乎大部分商品都可以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使持卡人提前享受更好的物质生活。

  降低经济压力

  小李才工作不久,由于以前在学校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毕业的他,因为面临租房等问题,所以背负了不小的经济压力。经过多方面考虑,小李最后租了一间一室户的房子,但是没有家电。小李用尽存折里的钱,才买了一些电器,但还少一个空调。炎炎夏日,没有空调,肯定不能过日子,这可怎么办?

  后经朋友指点,小李办了一张招行信用卡,因为招行正联合苏宁等商场,搞分期付款买空调。于是小李刷了3380元买了个空调,分6个月还款,每月只要还款500多元。这对目前月收入将近4000元的小李来说,就很轻松了。

  而白领小陈是酷爱旅游的时尚一族,借着放公休假的机会,他用中信信用卡通过携程旅行网预定了“免息分期自由行”产品,成功踏上马尔代夫,实现了他多年来出国一游的梦想。而且这次梦想的实现,简单得出乎他的预期:五天三晚的行程,机票住宿全部打包,总共才花近6700元钱,现在他仅需要在12个月内每月付给银行558元就行了。

  三方共赢

  其实,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家电信贷消费曾经试行过一段时间,但当时限制很多,而且信用卡市场发展不充分,消费者申请一张信用卡,需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而且买商品时还必须要第三方担保,经银行审核通过以后,才可以贷款购买家电。最致命的是,贷款者在买完之后,还要向银行支付5%左右的利息,手续繁琐,条件苛刻,大大打击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这种消费方式在当时也只是昙花一现。

  现在家电连锁商和银行推出的“免首付、免利息、免手续费”的家电分期付款,和当年的相比已是“升级”版本。一经推出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因为对于消费者、商家还有银行来说,都是“有利可图”的。

  刚刚购买了一款售价为7880元的索尼DV机的孟小姐就是使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她告诉记者:“自己选择了12个月的还款期,每月还款657元。因为每月收入比较稳定,用这种方式买商品,相当于强制自己进行储蓄,还可以提前享受,也没有手续费和利息,很实惠方便。”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消费模式特别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他们大多刚工作不久,收入不高但较稳定,喜欢追求高档和时尚,这种分期付款方式有种强制储蓄的作用,还可以让他们提前享受到自己喜欢的家电等。

  对商家而言,分期付款的这些商品,一般都是价格较高的高端产品,同时也是商家的主要获利产品。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不仅直接提高了销售量,而且他们只需要向银行支付少量的费用,所以商家的利润是显而易见的。

  而对于银行来说,这项业务更是意义深远。据统计,目前中国家电消费市场一年的销售量高达5000亿元。如果家电市场的信贷消费持续增长,这意味着银行将会拥有上千亿元的信贷消费额,所以分期付款对于银行,也是一块“香馍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