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避免汇率折价损失 留学用卡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眼下正是学子们远渡重洋求学的旺季。银行理财专家建议,较长时间在国外学习、工作和生活,一般使用所在国币种的卡,以避免汇率折价方面的损失。
 
  据介绍,到美国留学可选择的信用卡最多,目前所有国内银行的国际卡在美国都能使用。如果到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留学,使用人民币/美元的双币国际卡,可能会感觉不够“适用”。因为,不论取现还是刷卡消费,都要额外收取1%左右的外汇兑换费。刷卡消费时,还将有两次外汇交易,即在消费时,用美元结算,美元兑欧元一次;在用人民币购汇偿还时,人民币兑美元一次,经过两次外汇买卖,汇率损失不可避免。尤其在人民币升值后,汇率间的升跌会让留学生花不少冤枉钱。
 
  为免去多次汇兑损失,国内银行已推出各币种的信用卡。中国银行新推出的英镑卡,将提供英镑为清算货币,英镑消费,英镑还款,亦可用人民币还款,避免在英国消费时的多重货币兑换损失;民生银行新推出欧元卡、澳元卡,可在中国银联和国际信用卡组织全球受理网络使用,其中澳元卡属国内首家推出。
 
  据了解,上述两家银行均提供费率优惠。民生欧元卡、澳元卡免首年年费,一年持卡累计消费8次(含)或等值5000元(含)人民币以上,可免次年年费;中行英镑卡年内消费或取现6次,获首年年费回赠。
 
  理财专家还建议,父母可善用信用卡,帮助留学在外的子女理财。如工行牡丹国际卡,具有一定的透支额度,同时专为出国留学人员设计了主附卡功能。父母在国内持主卡,子女在国外持附属卡消费,父母只要在免息期内用人民币购汇还款,透支额度就能循环使用。
 
  此外,专门为出国留学设计的信用卡,还提供不少特殊服务。中银长城国际卓隽卡的持卡人,可享受24小时对方付费的留学生查询专线中文服务,查询范围包括大使馆电话及地址、银行地址及受理业务、租用汽车保险查询、交通工具班次时间表以及医院和诊疗所查询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