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奥运银行卡服务瞄准国际水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06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谷秀军报道 “2007年底,北京市八大城区的银联卡特约商户普及率将达到80%以上;90%以上的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的商业服务网点、奥运星级饭店、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都将具备受理银联卡功能,同时这些地区的大部分ATM机及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商户都将能受理外卡。”这是中国银联服务奥运办公室负责人近日对本报记者描述的前景。

  目前,北京奥运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体育场馆、交通枢纽等硬件设施已经逐步完备。与此同时,大家也更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软件服务上来,北京的银行卡环境建设就是其中的焦点之一。

  据有关部门测算,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迎来内地游客1.5亿人次,消费总额1225亿元人民币,海外游客440万人次,消费总额45亿美元,届时就算只有一半的消费通过

银行卡来支付的话,也将会达到800亿元人民币。此外,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等奥运协办城市,以及杭州、大连、西安、广州、深圳等国内其他旅游城市在奥运期间也将迎来更大的境内外游客潮流,带动当地的奥运热潮。旅游和购物是银行卡消费的最佳选择,面对奥运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银联作为国内建设和运营银行卡网络的专业服务机构,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用卡环境呢?

  记者从中国银联服务奥运办公室了解到,银联一直致力于推动奥运城市的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并成立了专门的奥运服务机构:一方面推动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的商业服务网点、奥运星级饭店、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以及旅游景区的重点商户受理银联卡,并着重提升银联卡的特约商户普及率,力争到2008年奥运举办时北京等城市的银行卡受理环境接近或达到往届奥运城市的水平,也就是说起码要达到和超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75%的水平。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境内游客携带现金多、容易引发风险的特点,中国银联正逐步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刷卡营销活动,分享用卡带来的便利和欢乐,培养境内游客使用银联卡的意识和习惯。

  奥运会举办期间,外国参赛运动员和游客的大量涌入自然带来了外卡受理的问题,为了给他们提供支付便利,中国银联目标从现在到2008年新增可受理外卡的商户1.2万户,使总量达到1.6万户,加上其它可受理外卡的终端机具,将基本满足境外人士的需求。此外,中国银联还将携手境内外的发卡银行推出专门面向境外游客的旅游卡以丰富他们在中国消费的支付选择。同时,银联在银行卡支付安全方面也做足了功课,将采取更先进的技术防范和控制用卡风险。

  根据中国银联的奥运银行卡产业发展规划,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银行卡受理环境将会实现飞跃式发展,来自境内外的运动员和游客将能够享受到良好的刷卡环境,通过便捷的支付体验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