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卡掉包最短时间内将钱一盗而空 五招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6:36 华商网-华商报

  最近,在西安ATM前上演“掉包计”盗取受害人银行卡资金的案件呈上升势头。省建行ATM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前来调查取证的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和受害者的询问后,他们破解了该种作案手段的环节,并且总结出五条如何应对的招数。

  据介绍,这些作案手段基本上是:不法分子跟在受害人身后,趁受害人完成查询或取款操作后,在ATM退卡前等候的一小段时间,不法分子通过提示地上掉现金、身份证等手段转移受害者的注意力,趁其低头捡东西的一瞬间,将废卡插进ATM插卡口,并以急着取钱为由催促其离开,受害人以为自己的卡已退出,便将废卡抽出后离开。不法分子随后就在ATM上进行操作,实际是在更改受害人银行卡的密码。之后就拿着该银行卡,通过取款、转账等手段在最短时间内将钱一盗而空。

  持卡人一旦中招,危害程度很高,因为受害人在拿到掉包卡时并不知情,往往是到需要用卡时才发现卡被掉包,因此不能及时冻结账户。此外,不法分子通过“ATM转账且不设上限”这个功能可以瞬间把卡中资金划走。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也不必谈虎色变,掌握必要的防范招数就能有效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

  招数一:使用ATM要专心操作,其间不要转移注意力捡东西或向别处张望;

  招数二:操作时,如果有人在旁边凑得过近甚至观看自己操作或催促自己时,要提高警惕,可以提醒或告诫他们往后退;

  招数三:如果不能完整记住自己的

银行卡号,那也最好记住卡号的后几位,或者使用油性记号笔,在自己卡上做一个便于自己识别的记号或图案,这样在短时间内可以方便辨认;

  招数四:最好在银行卡背面的签字条上签上自己的姓名,便于识别;

  招数五:取完款后不要急于离开,一定要等到ATM由“退卡操作画面”变更为“银行广告画面”后再离开,这样一来,不法分子就无法在银行卡上动手脚了。本报记者刘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