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信用卡全额提现考验风控 挑战银联收单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9:06 每日经济新闻

  钟宁瑶

  日前,有关“信用卡全额提现”的传闻不绝于耳。《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就此事采访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信用卡提现额度由各家银行自行决定,并没有统一的执行标准,也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但银行在实施前,需要审慎考量风险控制能力。同时,一旦提现额度调高至100%,除银行外,也将考验银联收单业务。

  目前大多数的银行,给持卡人的取现额度是透支额度的30%~50%,眼下有些中小银行之所以要提升取现额度,一方面是为吸引客户,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这一方式打击非法“贷款中介”,使急需现金的客户,不必绕道非法中介,而是通过银行正常渠道,获得“小额贷款”。

  但上述人士指出,即使在海外,通过

信用卡取现周转资金也不是主流。眼下即使有银行主动调高取现额度,也是部分银行一厢情愿的“小范围”行为,不可能普及到所有银行的所有持卡人。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信用卡取现成本非常高,除要支付18%的透支年利率,还要较高的支付手续费。手续费一般为取现金额的5‰~1%,且设下限,同城跨行取现最低每笔2~30元不等,异地取现则更高,每笔最高50元。

  另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信用卡全额提现一旦开闸,受到考验的不仅是银行风控系统,同时也将对银联的收单业务再次提出挑战。取现额度高了,将有可能给不法分子利用信用卡犯罪造成更大“诱饵”,一旦信用卡被盗刷,或是被非法中介利用,采用虚假POS刷卡消费方式套现,对客户和银行造成的损失将更大,这一流程中的不少环节都由银联把关。上述人士分析,按照POS刷卡流程,持卡人在POS机上刷卡后,账户信息首先发送银联,银联将刷卡信息处理后发送至发卡行,发卡行再从持卡人账户上扣除相应金额,并将款项打入商家的开户行,POS机也是由商户向银联申请的,所以在整个消费流程中,银联都扮演了重要的把关人角色,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也毋庸置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