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可能主动调高信用卡额度 持卡人须留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钟宁瑶
 
    李小姐最近碰到件怪事,她的广发银行信用卡透支额度突然被“永久性”从6000元提升至8000元。李小姐询问该行,被告知之所以提高额度,是由于还款能力良好,刷卡金额稳定,被列为优质客户等。李小姐纳闷,她停用该卡已达半年之久,办卡至今,刷卡仅5次,还款一次,怎么就成优质客户了?
 
  事实上,广发行的这一做法,在海外屡见不鲜。一般而言,银行要调高持卡人的额度,会事先发信函告知客户,并在帐单上写明提高多少额度,在持卡人不反对的情况下,再调高额度。而在内地,一些银行为了减免程序,就省去了上述环节。
 
  虽然调高额度对客户不是什么坏事,许多持卡人都觉得信用卡透支,只要不超过免息期,省时又省力。但客户必须留神,每张信用卡都相当于一个贷款帐户,不少持卡人身上都有数张卡,对持卡人来说,这个贷款帐户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内地信用卡大多不设密码,实行“签名认证”制度。而大多数的商户,对于签名的认证非常马虎,发卡行“失卡前保障”又不完善。因此,一旦信用卡被盗刷,造成的金额损失,要得到全额赔付也并非易事。
 
  “救急不救穷”,如果持卡人真的面临财务困难,信用卡非但不能解决问题,还有可能使持卡人沦为“卡奴”。所以,《每日经济新闻》提醒持卡人,如果发现手中的信用卡额度突然被调高了许多,不妨拒绝银行的好意;或选出自己常用的卡片,注销“睡眠卡”。因为一旦失卡,除了上述被盗刷的风险外,还要支付30至80元不等的挂失费。持卡人如果面临资金难题,不妨向银行申请临时调高额度。通常来说,只要持卡人资质良好,有出国公干之类的正当理由,银行都会临时调高持卡人提出的合理额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