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跨行查询收费又起波澜 三次免费查询或将成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30 中国消费网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工、农、中、建、交等已开始收费的大型商业银行,将普遍采取“持卡人每月免费跨行查询三次”的做法,而一些未收费的中小型银行则明确表示暂不考虑对跨行查询收费。

  此前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针对跨行查询收费,央行、银监会不会出台强制性的解决方案,调整跨行查询收费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各发卡银行手中。”

  三次免费查询或成现实

  “必须采取一个折衷的做法, 这样才不至于使银行陷入难堪的境地。”某国有银行卡中心负责人透露,此前,几家已开始收费银行的银行卡业务负责人已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紧急磋商,得出的结论是,应适当允许一定次数的免费跨行查询。

  另一家国有银行的

银行卡部总经理也表示,次数多少倒无所谓,但银行方面必须让步,大家一致认为,每个月免费查询三次比较合适。这样既能赢得持卡人的认同,又能抑制业务量下降的势头。自6月1日开收0.3元跨行查询费用至今1个多月,全国ATM的跨行查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0%左右。

  但也有银行人士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他分析说,一般的持卡人每月跨行查询的次数最多为3次,没收费前,也只有极少一部分人会超出这个限制,收费之后,他们也会尽量减少跨行查询次数。因此,所谓折衷的做法实际上等于没有收费。

  这位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银行收费是大势所趋,因此,各收费银行通过提供免费查询次数使得这项收费“形同虚设”大可不必。

  大小银行说法不一

  对于是否应该对跨行查询收费,大小银行则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交行卡部的一位人士坦承,跨行查询收费属于市场行为,该行之所以率先收费,完全是根据自身的市场定位来确定的,为此,该行会坚决执行这项收费。

  “无论央行还是

银监会都没有权力强制叫停这项收费,这是最起码的常识。”某国有银行卡中心负责人解释说,很明显,既然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了这项服务,就应收取相应的手续费。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银行为提供这项服务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即增加了银行的运营成本,因此,不能片面考虑持卡人的需求,同时也应兼顾银行的利益。因为,当前

商业银行贷款收入越来越少,再加上原有的某些“垄断利润”也被逐渐压缩。

  而一些未收费的中小银行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暂不考虑对跨行查询收费。“跨行查询收费暂时不在我们的考虑之列。”一位股份制银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说,中小银行网点少,这块的利润原本就相当有限,因此,一旦跟风收费会得不偿失。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卡部负责人认为,对一般的中小银行来说,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扩大银行卡的市场占有量,从而赚取更多的利润,而不仅只是收取那微不足道的“三毛钱”跨行查询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