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内首次交行推刘翔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2: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祝建华

    交通银行昨日在上海推出国内首张以名人为主题的双币信用卡———刘翔VISA信用卡。在最近业界盛传银联建议叫停双币卡的情况下,交行此卡的“降生”引人关注。记者在发卡现场注意到,中国银联的负责人并没有按惯例出现在发卡仪式上。

  该信用卡卡面印有刘翔跨栏动作的肖像,并带有刘翔签名。刚刚以12′88的成绩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的刘翔在发卡仪式上表示,迄今为止国内还没有个人的肖像出现银行卡上,自己作为第一个,感到“很开心,很光荣!”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在解释发行“刘翔卡”的原因时表示,刘翔健康、积极向上的形象以及在他身上所体现出的勇于挑战、超越自我、积极开拓的精神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交行也要向刘翔学习,力争将交行信用卡发展成为发卡量最大、风险控制最佳、盈利性最好的信用卡。

  值得关注的是,该卡同时印有银联和VISA的标志。按照惯例,国内银行与银联和VISA等国际

银行卡组织合作发行双币种信用卡时,三方的负责人必然会出席发卡仪式。但昨天记者在发卡仪式上没有看到银联的代表。

  由于近期盛传银联建议叫停双币卡,银联此次缺席耐人寻味。在记者追问下,交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CEO罗景隆对银联缺席给出的解释是,刘翔是VISA付费签约的形象代言人,所以此次发卡以VISA为主。但他表示,发行该信用卡必须经得中国银联的批准,因为该卡在国内刷卡交易,走的是银联的交易清算网络。

  尽管央行和

银监会目前并未就拟叫停双币卡一事正式表态,但许多迹象显示此事并非空穴来风。中国银联的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证实,银联正在就双币卡事向上级进行汇报。

  据悉,7月11日,银监会召集全国各大

商业银行银行卡的负责人到北京开会,听取各大银行在双币卡取消与否以及跨行查询收费等问题的看法。会议还讨论了银行卡BIN号使用以及银行卡国家标准问题。尽管会议结果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据中国银联一位参加了会议的高层表示,“央行和银监会支持银联带头创建银行卡民族品牌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