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让更多农民工成为持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9:47 新浪财经

  富子梅

  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底在贵州试点实施的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半年来已为农民工办理异地存取款业务2450.31万元。今年内,该业务将推广到12个农民工输出量大的省区市,让更多农民工享受到银行卡携带方便、存取款便捷的服务,这对外出务工的农民来说,是个好消息,也将拓展发卡行、中国银联及农信社等银行卡经营机构的业务空间,实现多方共赢。

  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是指农民工在打工地利用银联借记卡存入现金后,可以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网点柜台提取现金的服务。这样农民工可以方便地异地存取款,避免了携带现金返乡的各种风险。这是人民银行会同有关方面为农民工做的一件实事,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流动性的增强,跨区劳务输出日趋频繁。目前,国内农民工已经超过一亿人,农民工向家乡的年汇款额达数千亿元,并以每年数百亿元的速度快速增长。但农村汇款体系不健全,汇款方式单一、周期长,难以满足农民工对方便、安全、快捷的资金转移服务的需求。每到年末,许多农民工返乡过年时,不得不携带大量现金上路,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农民工

银行卡特色服务,给农民工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汇款渠道。

  近年来,我国银行卡业务获得了很大发展,发卡量迅速增长,截至去年底,发卡机构达到175家,累计发卡量达9.6亿张。同时,受理环境明显改善,银行卡支付功能不断完善,剔除批发性大宗交易和

房地产交易,消费交易额占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近10%,成为我国个人使用最为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但银行卡发展的区域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在城市,银行卡的应用比较普及,在广大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还难见银行卡的踪影。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是结合农村特点对联网通用形式进行的一项业务创新,充分利用遍布农村乡镇的农信社网点资源,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用银行卡取款,更重要的是推动了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农村金融服务功能,为将来让农民享受更多银行卡服务奠定了基础。

  农民工的资金来之不易,如何确保交易环境的安全,维护好农民工的权益,是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应该格外重视的问题。各相关经营机构应通过业务管理、技术防范等手段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为农民工办理取款业务提供安全的交易环境。同时,也应加强对农民工的银行卡知识培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教会农民工银行卡的基本知识和功能,让他们放心使用银行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