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银监会拟暂停ATM跨行查询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1:43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陈琰 实习生 杨峰

  [ATM跨行查询收费事件再度升级。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获悉,在前一日银监会召集部分商业银行卡部负责人召开的会议中,银监会向这些银行下发了一份征求意见稿,指出要暂停ATM跨行查询收费,并妥善处理已向持卡人收取的手续费。]

  银监会有意暂停收费

  据介绍,银监会此次向部分银行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暂停收费,妥善处理已收取持卡人手续费;二是升级系统,提供一定次数的免费跨行查询服务;三是当客户跨行查询交易时,操作界面上必须出现收费提示;四是已经收费的银行,应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于7月18日前将为什么要收费、怎么收费及收费定价依据、原则上报银监会,违者处10万元至30万元的罚款。

  银监会在意见稿中表示,综合考虑到我国

银行卡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银行服务还有待改善,结合持卡人和人大代表等要求,拟出台相关解决方案。而解决方案既要考虑到持卡人的需要,也要有效抑制持卡人无度查询给银行带来的成本上涨。

  “银监会介入此事系因社会舆论压力太大,”相关人士透露,近两年,部分银行陆续向持卡人收取了借记卡年费、零钞清点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查询费等多项费用,但无一项收费像ATM跨行查询费般“障碍重重”。在引发法律纠纷的同时,又被人大代表特别关注。

  据介绍,在四大行宣布征收ATM跨行查询费的次日,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叫停此项收费的提案。目前这份提案经人大回函后,已转交至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审计署等3部委研究办理。按照程序,3部委要在3个月内提交办理结果。此事尚未平息,上海市民邓维捷随即又起诉银联及相关收费银行,并请求法院取消ATM跨行查询收费。

  银行银联尊重监管意见

  银监会的出面让收费的“始作俑者”——银联明显感觉到监管压力,但出于维护自身利益考虑,银联也不失时机向媒体大倒苦水,并坚持收费有利于提高银行服务水平的观点。

  “如果银监会执意要叫停这项收费,那我们也将充分尊重监管意见,”银联内部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只不过ATM跨行查询收费一旦叫停,是否此前部分银行收取的所有中间业务服务费也将一一叫停?这种局面似乎有点难以想象!

  该人士介绍,自6月1日起,包括工、农、中、建在内的4大行和交行均已向持卡人收取每笔0.3元的ATM跨行查询费,深发展收费标准为每笔0.2元。如果将收费暂停,那么银行之前已收取持卡人的相关费用又如何处置?以银行现有的系统识别能力,根本无法做到一一将收费退还给持卡人。

  对比银联的“激进”态度,相关银行则显得“从容”许多。“银监会此次不过是在履行必要的研究程序,”某收费银行相关负责人称,况且是否收费的决定权完全由商业银行掌握,监管部门其实是抱着与银行协商的态度。他认为,就算收费真的暂停了,出于挽回成本的考虑,那么银行也很有可能通过明确成本核算的方式,在给予公众知情权的前提下,再次向持卡人收取相关费用。另有银行表示,在银监会介入后,银行或许会每月为持卡人提供几笔免费查询服务,此前已有银行采取类似的做法,对持卡人当月发生的前3笔跨行查询予以免费。

  经济学家易宪容表示,银监会身为行政监管机构,有必要尊重商业银行收取相关费用的自主权。根据现行法规,ATM跨行查询收费属于银行中间业务,中间业务的收费应由商业银行根据市场环境制定。

  专 家

  应将成本核算透明化

  “解决收费纠纷的关键在于让社会知悉收费方所花费的成本,”易宪容称,公众之所以对ATM跨行查询收费心存抵触,主要是因为大家不知道银行和银联为此所花费的成本。成本核算一旦透明化,“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法则将消除公众误解。

  对于成本核算不透明的症结,起诉ATM跨行查询收费第一人——邓维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指出,银联和银行在收取ATM跨行查询费之前,应该开听证会,给公众一个心服口服的理由。

  某国有银行卡部负责人表示,有关ATM跨行查询的成本核算问题,业内确实缺乏一个可以取得社会公认的计算公式。前段时间,曾有经济学家计算出每笔跨行查询业务的成本为1.2元,这一计算方式随即遭遇持卡人炮轰。

  在成本核算不透明的前提下,银行只好根据此前拟定的方案收费,有的完全将3角钱转嫁给持卡人,有的出于挽留客户的目的,只收取两角,差别并不大。

  根据银监会前一日下发的征求意见稿,相关收费银行应在7月18日之前将收费的定价依据,上报银监会,违者将处以10万元至30万元的罚款。银监会同时表示,将联合央行和发改委对此事进行研究。业内人士预计,发改委的介入将对相关业务的成本核算起到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