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跨行查询收费近日将有说法 重新免费可能性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4: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郭永刚)记者今天向多家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求证得知,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三部门已就跨行查询收费问题召集各商业银行进行商讨。银监会还将于最近几天出台指导意见,就相关问题予以说明。

  今天有媒体报道说,银监会昨天召集部分商业银行银行卡部门负责人讨论跨行查询手续费问题解决方案。银监会向银行提出包括暂停收费、若要收费允许客户每月享受一定次数
的免费跨行查询收费等解决跨行查询手续费争议的七大方案。

  该报道说,银行业估计,在监管部门的出手下跨行查询手续费事件最终导致银行分成两大阵营:要么不收,要么允许持卡人有一定的免费查询次数。据悉,目前不少银行允许持卡人免费跨行查询的次数为每月三次。银行业人士表示,持卡人重新享受免费跨行查询的可能性非常大。

  今天采访时,各

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
银监会
确实向银行提出了解决方案,其内容与媒体报道的出入不大。但完全停止收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最有可能由银监会规范收费行为。

  从没有哪一项银行收费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对。6月1日起,中、农、工、建、交等5家银行在争议声中开始执行对跨行查询收取手续费,收费标准为境内跨行查询手续费0.30元/笔。

  第二天,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紧急建议”银行的上级主管部门银监会对有损广大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利益的行为,加强监管,建议对本次收费暂时叫停,并组织听证,同时还建议有关方面对银行中间服务收费加强法律审查。

  上周,上海市民邓维捷女士又对中国银联和建行、工行以及交行三家银行提起诉讼,要求四被告返还已收查询手续费用,同时停止侵权,并取消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社会反响触动了相关监管部门。央行、银监会等部门日前专门召集中国银联和各家商业银行就此专门讨论。据报道,银监会在下发给各银行的解决跨行查询手续费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综合考虑到我国银行卡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银行服务还有待改善,结合持卡人和人大代表等要求,拟出台相关解决方案。而解决方案,既要考虑到持卡人的需要,也要有效抑制持卡人无度查询给银行带来的成本上涨。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是大势所趋,完全停止收费可能较为困难,但考虑到我国银行卡事业刚刚起步,银行服务也不尽完善,监管部门将为消费者争取更多的选择权,同时将对今后出台的银行服务收费进行规范。

  “依据‘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消费者使用银行卡跨行查询时,应该付费。”今天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告诉记者,但该项收费一定要合理。银监会的职责就是监督银行收费,使之规范合理。

  易宪容认为,目前国有银行正向商业银行转化,但又没有完全商业化。所以,其提供的服务,一方面要有公共性,另一方面又要按商业化运作。服务价格不可以定得太高。

  “三部门联合召集商业银行研究解决方案,是各方面力量推动的结果。”正在济南出差的行政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树义告诉记者,其中人大代表提案和消费者诉讼起了很大作用。

  他说,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一事之所以引起这么大反响,是因为我国银行体制有问题。如果在充分竞争的银行体系中,你收费10元,我收费5元,还有些银行不收费,老百姓都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张树义说,人们不满的可能不是收不收费的问题,而是银联自行决定收费的“霸道”做法。

  中国银联副总裁刘永春此前在北京表示,对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的决定,是中国银联开董事会通过的。据了解,银联并没有为此征询过广大消费者的意见。

  “当一个部门的权力没有制约时,权力可能会不断膨胀。”张树义说,在各方面的压力下,相关部门终于开始考虑公民意见,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向着更规范的方向发展了。他认为,这个事件最大的好处可能就是,银行以后出台一项收费项目时,会更加规范,更多考虑到消费者的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