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央行银监会出手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可能生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大监管机构昨会同相关部委专门召集各银行及银联负责人开会讨论

  □本报记者 李文

  昨天,央行、银监会专门召集各家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讨论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问题。国家发改委和外管局有关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随着交行宣布于6月1日开始征收跨行查询收费,传言了一年多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终于出炉。随后,四大行均表示也将于6月1日起正式征收。此收费措施一经公布,即刻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6月1日起,中、农、工、建、交等5家银行在争议声中开始执行对跨行查询收取手续费,收费标准为境内跨行查询手续费0.30元/笔。

  日前,上海市民邓维捷女士对中国银联和建行、工行以及交行三家银行提起诉讼,要求四被告返还已收查询手续费用,同时停止侵权,并取消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而6月2日,即在该项收费执行伊始,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叫停银行查询收费建议”的提案,提案“紧急建议”银行的上级主管部门

银监会对有损广大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利益的行为,加强监管,建议对本次收费暂时叫停,并组织听证,同时还建议有关方面对银行中间服务收费加强法律审查。据报道,这份提案经全国人大回复后,已交由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和
审计
署研究办理。

  社会反响触动了相关监管部门。昨天,央行、银监会等部门专门召集中国银联和各家商业银行就此专门讨论,意味这一收费项目有望在近期发生变化。

  而此前已有报道称,黄细花建议暂停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的呼吁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明确答复:为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已考虑暂停银行收取查询费。

  监管部门昨天没有公布会议最终的讨论结果。业内专家认为,监管部门这次专门就跨行查询费召开会议,说明在此事引起相关监管部门重视的同时,对银行的收费方面监管也在加强。

  本报前日报道,就遭上海市民起诉一事,银联已经联合三家银行成立应诉小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