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联自打算盘 上书央行银监会呼吁叫停双币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5: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程志云 北京报道

  仅仅在三个月前,招商银行还在欢庆信用卡发行突破600万张。而现在,这一业务的发展可能遇到了麻烦。

  这不只是招行的麻烦。本报获悉,中国银联最近上书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呼
吁叫停双币卡,而高层有可能根据中国银联的建议,在今年年内推出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对双币卡的发展做出新的规划,甚至可能叫停双币卡。

  对于目前大多数没有采用银联以“6”打头的BIN号的双币卡来说,这几乎是一个噩耗,这些卡都采用VISA和万事达的BIN号。

  银联标准

  在中国银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时间表的最后时刻,中国银联不停地奔走提议。

  从6月份开始,中国银联开始向央行和银监会呼吁叫停双币卡,希望恢复到全部只发行单币卡或者外币卡。

  “主要是因为现在大部分的双币卡都是VISA或者万事达开头的BIN号,而以银联所推行的‘6’打头的BIN号非常少,银联要使之成为业内标准。”一位知情人士说。

  2002年,中国银联代国内各发卡机构统一向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申请了800个在国内和国外通行的国际标准BIN(622126~622925)。2003年7月,中国银联发布了《银联标识卡BIN号分配和管理暂行办法》,从而正式启动了银联国际标准62字头BIN号的分配和使用工作,推动各家成员机构开始发行银联标准卡,即具有“银联”标识,其卡号前六位采用银联国际标准62字头BIN号的银行卡。

  但银联标准卡的推行并不太顺利。国内用户已经习惯了双币卡,而且,银联卡在欧美甚至东南亚等一些地方的网络并不多。此外,由于VISA和万事达两大国际卡组织对国内银行发信用卡有一些补贴措施,使银联推行自主标准的信用卡也受到影响。截至2006年2月,银联成员机构总数达179家,银联标准卡发卡机构达121家,银联标准卡发卡量突破1亿张,在9亿张银行卡中只占一小部分。

  目前使用银联标准卡的优势是,在境外交易无须支付货币转换费,银联标准卡可以同时和多种外币直接进行人民币兑换,这是VISA等国际卡所不具备的特色。但弊端在于,银联海外网络太小,受理环境很差。银联标准信用卡推行遇到的最大阻力即在于此。

  从2004年1月18日开通银联卡香港受理业务至今,包括澳门、新加坡、美国在内的19个国家和地区受理业务已陆续开通。2006年5月9日,中国银联与花旗银行合作,正式开通了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联卡受理业务。银联网络已初步覆盖中国人旅游较多的国家和地区。不过,银联的海外受理环境开辟速度虽然很快,但与VISA和万事达相比仍然有相当的距离。

  另外,尽管大部分的信用卡都是采用了 VISA和万事达的BIN号,但是跟商户、银行方面的结算要通过中国银联进行。几年来,通过外资信用卡的推行,VISA和万事达已经在中国布局了很多的网络,而在年底银行业全面开放之后,VISA和万事达有可能很快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成为国内清算组织之一,而中国银联独揽清算结算组织将可能一去不返。

  “到时候中国银联可能将失去信用卡清算的半壁江山。”业内人士称。这也是银联此次呼吁的重要原因。

  通过叫停双币卡,银联实质上是希望使银联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

  银行反对

  银联的提议,引起业内一片哗然。

  “一卡双币推行了这么多年,是适应中国国情而产生的,如果叫停,我们必将花费很大的成本来重新为客户准备新卡。对我们来说,损失很显然。”一家

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高层称。

  “银联并不是行政机关,取消双币卡,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也损害了目前信用卡市场的公平环境。”招商银行一位高层表示。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王宁桥认为:“央行应该不大可能立刻取消一卡双币信用卡,会有过渡的方案。”

  据介绍,中信银行目前发行的170多万张信用卡都是一卡双币,如果要叫停的话,模具、系统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而且,还要就卡的置换问题和VISA、万事达谈判。

  对于发卡数量已经有600万张的招商银行来说,打击无疑更严重。“600万张卡全部作废,这对我们来说影响太大了。”上述招商银行信用卡高层说。

  但来自监管层的声音似乎和银联的倡议不谋而合。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全国银行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国银联向ISO申请的、符合国际标准的BIN号技术标准不仅使人民币卡具有了国际通用的技术基础,而且是创建中国银行卡品牌的关键,要将该标准作为我国银行卡产业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标准并确保其惟一性。

人民银行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将银联BIN号标准上升为人民币卡行业标准的工作,同时启动将该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的工作。发卡机构新发带有人民币账户的银行卡,应采用该技术标准,并要尽快启动非标准卡的换发工作。”

  截至发稿时,本报并未得到央行高层关于是否将在近期内叫停双币卡的回复,但内部人士称,央行将在今年年内推出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对发卡卡号、清算组织、商户、持卡人等都做出规定,到时双币卡的命运也将揭晓。

  “相信,央行要推行银联标准,也应该会考虑到目前已有的信用卡持卡人的利益,而随着年底银行业全面开放大限的到来,高层应该创造一种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业内人士认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