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人大代表叫停跨行查询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1:46 经济参考报

  垄断获利再遭社会质疑

  就在这个星期,一封不同寻常的“回复函”寄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手中。该份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复函提到,她本月初提交的、关于叫停银联卡跨行查询收费制度的“紧急建议”已经转给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和审计署研究办理,按照程序,办理结果将在三个月内提交给她。

  眼下,黄细花仍然不断接到各地群众来信、来电,对她质疑“垄断行业能否随便出台涉及国计民生的政策”的行动表示支持。这位去年列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参与讨论法律制定和修改的女代表说,满意的结果是举行听证会,来决定收费的标准。

  收费第二天提交的“紧急建议”

  从本月1日起,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开始对客户手中的

银行卡自动柜员机跨行查询收取0.3元手续费。有人按全国有9亿多人持有银行卡,每月每张查询一次估算,消费者每年将为此支付19.8亿元。

  事实上,从银联卡主管单位和银行放出收费风声那天起,社会各界反对之声就占了主流。一些大型综合网站举行的网络投票表明,超过95%网民反对跨行查询收费。连日来,法律、金融和社会学者都纷纷就此发表意见,其中大多数也是反对收费。

  正是在民众比较广泛的质疑声中,黄细花提出了“叫停”建议。她说:“收费涉及面如此之广,事先又没有通过合法的听证程序,我感到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有权提出建议,反映群众的心声”。

  据了解,黄细花等代表的建议包括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议银行的上级主管部门

银监会对有损广大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加强监管;二是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对本次收费暂时叫停,待组织听证后,再行实施;三是建议有关方面对银行中间服务收费加强法律审查,是否违反价格法、合同法等国家法律规定;四是建议国家
审计
总署对国有银行中来自公众的资金,如年卡费等,进行审计,并公布用途、去向。

  “国际惯例”直面质疑

  尽管时间紧迫,然而黄细花等代表的建议并不是“无的放矢”。可以看出,建议内容正是针对此前收费主要获利方——国有银行和中国银联的主要说辞一一提出质疑。

  对于此次收费,有银行将“中国银联《关于做好跨行查询交易收费准备事宜的函》和《关于推迟实施自动柜员机跨境查询,境内跨行查询交易收费以及推迟调整跨境取现交易手续费标准的函》有关规定”作为法律依据。而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则援引“国际惯例”,表明自身的行为是合理的。

  在黄细花看来,银行是依据《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暂行规定》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将跨行查询视作“银行中间业务”,归人市场调节范围。但跨行查询涉及面广,应该被视为“重要的”公益性服务。根据价格法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时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

  黄细花说,银行不是一般独立市场主体的企业,而是带国有垄断特征的市场主体,尤其是银联作为全国惟一一家提供银行卡联网服务的机构,实际上政府赋予了其垄断身份。国家之所以赋予了其垄断身份,是为了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减少成本,而不是让其不按照法律程序向企业和群众随意收费赚取巨额垄断利润。

  再者,每年通过跨行查询收取的费用,很有可能是一笔接近20亿元的巨额费用。黄细花问:这些来自客户、理应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巨额钱款到底用在什么地方?又为客户提供了哪些服务?

  为了准备这份建议,环保工程师出身的黄细花表示:我不是金融方面的专家,提出建议是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也还给消费者一个知情权。

  给“垄断获利”以告诫

  专业人士指出,此次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存在一个“转嫁链”:中国银联-商业银行(发卡行和收单行)-持卡人。基于国内商业银行与中国银联的特殊利益关系,使得这场收费博弈事实上演化成银行与中国银联“合谋分利”的成本转嫁,吃亏的永远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持卡人。

  针对这种通过自身垄断地位获取暴利的行为,黄细花认为,本次收费不依法走听证程序,恐怕难免“其他垄断机构将纷纷效仿。”

  她说:“不管建议最后结果如何,此事也可以告诫其他垄断行业,在出台涉及到国计民生的一些政策时,一定要慎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