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跑马圈地遇服务短板 信用卡被卡在何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陈宜萍

  5月27日,周六,吴女士收到一条短信通知:“XX信用卡提示,您卡末四位数为XXXX的信用卡本期账单将于5月29日到期,人民币300.00元,请及时缴付。”

  吴女士是一家大型会议接待中心的总经理,年入颇丰,一位记者朋友向她力荐了这张
去年刚问世的信用卡,公务繁忙的她在收到此卡后还没来得及开卡。信用卡在一次未用的情况下何以产生300元的费用?她和记者朋友都很困惑。因为是周末,吴女士多方联络银行的有关人员后被告知,她要么按照信用卡背后的客户服务电话进一步咨询,要么拿上身份证去银行退卡。

  同样困惑的还有张女士。

  在某银行任职的张女士,出于热心帮助

信用卡部同事开展工作,向几位好朋友推荐了本行信用卡,却接二连三地接到朋友的电话,询问当初推荐信用卡时明明说好第一年免年费,为何还接到通知要求缴纳年费?弄得张女士很尴尬。

  而记者所在单位的几位同事前些日子或因不明白信用卡如何还款,或因感觉没有密码的信用卡缺乏安全感,陆续有人去发卡行将信用卡一退了之。

  因被“卡”而退卡的信用卡故事还有很多……

  坦率而言,信用卡作为特殊的金融产品,不同于普通的先存钱后消费的借记卡。目前很多人,甚至数量可观的高收入人士对它的了解程度有限。譬如,什么是免息期?如何合理利用免息期?何为最低还款额?信用卡的主要还款方式有哪些?信用卡如何与借记卡关联,以便自动还款?似乎很多人都不是十分明白。

  记者就上述话题采访了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总裁陈劲博士。他解释说,按照信用卡有关协议,未开卡是可以产生费用的,但实际上目前国内各银行迫于市场竞争的压力,普通信用卡基本上都是第一年免年费,开卡之后刷卡数次(各行要求不等),就免次年的年费,金卡以及白金卡由于提供大量的附加服务(如高额保险及其他保障),一般不免年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银行虽然对有办理信用卡需求的客户均能上门服务,但市场营销人员很少就上述问题在办卡前向客户一一解答,而是简单地将信用卡申请表交给客户,对表中所列事项指点一二,再将填妥的申请表上报信用卡中心就万事大吉。于是,客户面对随信用卡寄到手中的银行单方面的“客户协议”以及沉甸甸的“特邀商户名录”,常常会很茫然。如何将手中的信用卡用“活”?有相当数量的人并不知晓。

  国内信用卡目前已进入了明显的买方市场,群雄逐鹿,使消费者在办理信用卡时面临多种选择:普通信用卡、金卡、联名卡、白金卡、无限卡……小小的一张卡片,承载了太多的内涵,从卡版的设计到售后的一系列服务,几乎涵盖了银行的形象、品牌、理念等等一切。可以说,消费者选择了哪张信用卡,就完全选择了这家银行,以后的日子里会与这家银行同呼吸、共命运。

  眼下,中国是全球信用卡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放,巨大的发展潜力将吸引更多的境外机构和品牌登陆中国,参与国内的市场竞争。进入2006年以来,各家

商业银行,尤其是一些过去在信用卡领域市场开拓滞后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信用卡的前景寄予厚望,纷纷加大力度拓展信用卡业务。信用卡新产品问世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很快就要与外资银行同台竞技,紧迫性、责任感驱使各发卡行加快步伐,在信用卡市场抓紧时间“跑马圈地”,合情合理,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围绕信用卡业务的服务严重滞后,而这些服务恰恰是持卡人非常需要的。

  海尔集团曾有句口号:“服务是质量的延伸”。这家公司建立了一支口碑甚佳的售后服务队伍,以周到热情、细致耐心的服务让海尔的产品很快走向千家万户,甚至走出国门,成为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商业银行同属于服务行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海尔集团的服务理念同样值得商业银行借鉴。

  细节决定成败,商业银行的竞争实际上就是服务的竞争。倘若对服务的细节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这边市场营销人员大刀阔斧一批批办卡,那边消费者却接二连三不断地退卡,抑或是信用卡被持卡人束之高阁,成为睡眠卡,那么,再多的发卡量也是枉然。

  愿信用卡不幸被“卡”住的事件不再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