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九成网民反对跨行查询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6:4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昨天中农工建四大银行宣布从6月1日起银行卡开收跨行查询收费后,引来消费者的一片质疑声。昨天晚上,在新浪网上关于该项收费的调查显示,超过9成网民投票反对收费。

  用户一位网民问道:通过银行卡跨行收费,真的能提高银行的服务水平吗?也有网民表示:从小额账户管理费到跨行取款手续费,到现在的跨行查询手续费。我们有选择的权利
吗?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还有消费者表示,银行服务应该列明,说清楚。银行卡收取了年费为何还要收取查询费,是否重复收费?使用ATM机本身就减少了银行的经营成本,为何还要额外收费?银行卡年费中都包括什么服务?

  消协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认为,银行缺少告知义务。银行擅自作出调整跨行收费的规定,在大堂内或门口挂一张告示,就认为是“告知对方了”,实际上,这样的说法不准确。因信息不对称,可能银行贴出告示十几天后没去过银行的消费者都不知晓,这并不等于消费者就默认了。国外银行就强调有效告知,现在咱们国内银行也有持卡人的住址和联系方式,为什么就做不到有效告知呢?目前部分银行已先后推出一些解决

银行卡收费纠纷的有效措施,如有的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即对老客户仍按原合同规定不收费,而对新客户则按新办法规定收取年费,这样就不构成对消费者的侵权。

  律师“银行单方面宣布收取跨行查询收费,也有违《合同法》”。太平洋律师事务所律师阿木认为,虽然银行业此次收费罗列了诸多“非禁止”条款,但是银行和持卡人毕竟是合同关系,合同的变更要双方协商一致后,才能更改。因此《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之类的部门规章,不能凌驾于《合同法》之上,并且《合同法》也明文规定,部门规章要与法律一致。即使银行宣布收取跨行查询费用,其行为也偏离了原合同。持卡人有权选择更换银行卡,或者不接受这项服务;同时银行也要因为没有在合同中明示,从而赔偿持卡人违约金。不能最后买单的总是持卡人。

  算账央行的有关数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国银行卡发卡机构为175家,发卡量为9.6亿张。其中银联卡发卡量累计已达到5.5亿张。如果按每张卡每年跨行查询12次来简单估算,消费者每年要为此支付19.8亿元。

  从2003年6月至今,

银行收费已增加了多项,有小额账户收费、零钞点钞费、银行卡年费、跨行查询收费等。但相应的银行服务却没有得到提升。专家认为,银联正在稳步顺利推进其各种收费计划,向持卡人、银行收取越来越多的手续费,但银联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垄断企业性质,不能因追求赢利而将费用标准定得过高损害大众利益;二是要将收取的巨额费用用于提高服务水平,避免再出现4月下旬中国银联系统通信网络和主机出现故障导致跨行交易无法进行的事件。

  支招针对四大银行收费,一位业内人士昨天表示,目前消费者惟一的办法是减少对自助设备的查询,尽量使用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