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推销信用卡频出招 分期付款解装修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9: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北京报道

  新房子到手,麻烦也来了。一套用作投资的房子已经弄得李先生囊中羞涩,他还要权衡到底要不要装修——毛坯房在上海是租不上价的,而且,还不知道租客会把房子搞成什么样呢。但是要租个好价钱,就必须找人借钱。

  “割得起肉,买不起葱花”,这大概是不少买房子的人难以避免的尴尬。不过,五一长假前还在犯愁的李先生现在放心了。原因很简单,他手里有一张招商银行的信用卡。

  拿着这张信用卡,李先生可以拿到最高15万元的

装修款,而且还款期长达6个月。惟一的限制是,他必须在百安居采购装修材料,或者使用百安居的装修服务。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助理彭千说:“这么说吧,由于这项业务的推出,我们的信用卡出现什么样的增长,我们都不会惊讶。”

  中国的商业银行正在变着花样为自己争取更多的信用卡客户。招商银行和百安居的合作只是这场远没有结束的战争的一部分。

  与车贷和房贷不同的是,这个叫做“

家装易”的项目不用你付首付款,而只需要在完成装修之后的半年内付款。12期分期还款的手续费仅为3.5%,24期分期还款的手续费为8%,客户只需出示房产证,并无抵押和担保。

  招商银行似乎并不担心风险问题。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助理彭千甚至说,一旦我们对客户的资金使用用途可以进行监控,在信用额度的发放上面,还会有更宽松的措施。“这不仅指信用卡的额度,还包括分期付款的额度。”

  李先生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感到很吃惊。不过他显然松了一口气。他说:“虽然百安居的装修材料比我原先预想的要贵,但是装修问题解决了,真是太好了。”

  同样获益的当然还有百安居。百安居的中国总裁卫哲说:“客户在百安居购买的装修材料,招商银行将在很短的时间内全额垫付,这不仅有利于我们的产品销售,而且也加快了我们的回款速度。”

  实际上,在与中国相似的发展中国家土耳其,百安居的家装业务由于和当地的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类似的服务,大约有30%-40%的客户使用了这项服务。

  卫哲对这项业务在中国的前景很有信心。他说:“中国人在装修自己的家上所下的工夫和精力,在全世界都是排在前面的。”

  如果你还不是招商银行的信用卡用户,可以在百安居现有的49家门店快速办理“家装易”,同时办理招行信用卡。彭千说:“这项活动是我们的招行信用卡百万发卡活动中的一种,我们借助这一活动,来提升我们的品牌,增加信用卡的数量。”

  事实上,与百安居的合作只不过是招行整体促销信用卡的一小部分,整体的方案还包括:信用卡丢失,由招行联手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以及利用 “支付易”,直接用信用卡支付水电费等一系列促销活动。

  目前,招商银行“一卡双币”国际信用卡发卡总量已达到500万张,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发卡银行;每月刷卡消费总额已超过40亿元。

  为了增加信用卡客户不惜余力的不只是招商银行。在中国,几乎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信用卡,并不遗余力地增加发卡数量。而且,他们能够想到的花招真是五花八门。看看吧,世界杯开战在即,交行推出了与世界杯“结合”的信用卡;中信有针对女性客户的高端客户信用卡,广发也没忽视这个市场,有专门的女性真情卡。温州人的生意头脑是出了名的,中信就为温州人量身定做了温州人信用卡。

  如果说到针对信用卡的推广活动,从办卡送礼品到假期双重积分,推迟还款期限,再到大宗消费品分期付款,能想的法子,银行几乎都想到了。这一次,招行的家装贷款额度甚至突破了信用卡的上限5万元,这已经大大突破了原有的消费品分期付款的概念。

  根据央行的统计,截至2005年9月,我国

银行卡发卡机构达190多家,发卡总量约9.2亿张。麦肯锡预测说,信用卡市场2013年利润将达到130亿元-140亿元,成为仅次于个人住房贷款的第二大零售信贷产品,并成为银行的核心。由于信用卡“可以透支”和“有免息还款期”两个功能而办卡的客户分别占到71%和68%。

  为什么商业银行会这么变着法儿地促销信用卡?原因很简单。“国际经验表明,跟其他银行业务相比,信用卡这个市场,占领了之后就会一直赢利下去,失败的也最终将出局。” 这是花旗集团中国区消费金融业务总经理李亚文的说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