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收费为何无一项听证 银行卡跨行查询费由谁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2:01 法制日报

  银联称 各发卡银行有权自主决定是否转到消费者头上

  本报记者 辛红

  酝酿了几次的银行跨行查询收费将从今年6月1日起动起真格,像任何一次银行收费一样,此次跨行查询费的收取也备受质疑。

  银行:收费不等

  昨天,交通银行率先公告,从6月1日起,太平洋卡在境内跨系统查询和在境外ATM上都将收取查询费,境外ATM上的取现交易手续费标准也将调整。

  具体而言,境内查询每笔0.30元人民币,境外每笔4元人民币,境外ATM取手续费调整为每笔取现金额的1%+12元人民币,最低15元人民币。费用将直接在卡中扣除。

  交通银行的收费依据是由发改委、银监会共同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在暂行办法中,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分为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种方式。交通银行认为,银行卡查询服务费属于市场调节价范畴。

  交通银行还表示,银行卡查询收费是跨行间的交易收费,并非独家行为,而是在中国银联与各家商业银行形成共识的基础上进行的。各家商业银行从6月1日起统一执行,该行是本着诚信和对持卡人负责,在合理的时间内进行了对外公示,各家商业银行都将会陆续进行公示。

  记者今天了解到,深圳发展银行也将收取银行卡跨行查询费,境内为每次0.2元,境外查询每笔2元。其他银行有的表示正在研究,有的表示暂不收费。

  银联:属于市场行为

  跨行查询收费自去年开始就有几轮的传言,开始是0.15元,后来又传收费标准是0.1元,在此期间,因为公众的强烈质疑,银联一次次辟谣,收费无时间表。

  但6月1日起,银联向发卡行收费已成定局,据悉银联的收费方案已传到银行。按照此次的收费方案,每成功查询一笔,银联将收取0.2元的手续费。

  有消费者对记者称,显然跨行查询费的始作俑者是银联,但银联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这是银联与银行谈判的结果,是市场行为。

  银联今天公告的收费理由也与银行几乎一致,都是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与取现、消费等其他基本交易一样,也是一种金融服务,需要占用系统和网络资源,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收取一定的费用,是符合市场经济有偿服务原则的。

  同时,对ATM跨行查询适当收费也有利于减少部分客户不必要的查询,减少对银行卡系统和网络资源的占用,提高系统响应速度,从而提升对大多数客户的服务品质。

  但这笔费用是否全部转嫁到消费者头上,银联称,各发卡银行有权自主决定。

  消费者:收费为何无一项听证

  此前,关于银行卡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之间就银行卡的收益分配情况,央行专门批复了《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并从2004年3月1日起施行,当时的办法规定“暂不规定ATM跨行查询收费"。

  有消费者因此质疑银联收费没有依据,属于违法,但记者今天了解到银联的此次收费方案,央行已批准,从法律上讲没问题。

  但有关统计显示,从2003年6月至今,银行收费已增加了20多项,有小额账户收费、零钞点钞费、银行卡年费、跨行查询收费等等,每一项收费都引起强烈反对。

  理由除了银行嫌贫爱富,收费增加、服务却没有提高之外,发改委和银监会颁布的收费办法也受到质疑。

  两部委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是银行每一项收费中通常搬出的“法宝"。这部办法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有两种:一是人民币基本结算类业务,包括:银行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本票、支票、汇兑、委托收款、托收承付;二是银监会、发改委员根据对个人、企事业的影响程度以及市场竞争状况确定的商业银行服务项目。商业银行提供的其他服务,则实行市场调节价。

  但细看银行增加的每一项收费都对百姓生活影响重大,却没有一项增加为政府指导价。

  以银行卡为例,截至2005年底,全国银行卡发卡机构175家,发卡量9.6亿张,银联卡发卡量累计已达到5.5亿张。从银行卡查询来看,去年国内接近90亿笔银行卡跨行交易,交通银行的统计是持卡人跨行查询交易占跨行交易总量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跨行查询每年有45亿笔。以0.2元手续费算,整个银行业就向持卡人多收9亿元。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还有消费者表示,银行服务应该列明,说清楚。银行卡收取了年费为何还要收取查询费,是否重复收费?使用ATM机本身就减少了银行的经营成本,为何还要额外收费?银行卡年费中都包括什么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收费是趋势,但应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目前惟一的办法是减少对自助设备的查询,尽量使用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

  据悉,银联还在酝酿收品牌服务费,此项费用是否将向消费者转嫁值得关注。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