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跨行查询费6月开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4: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再推迟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手续费终于开收。记者昨天从交通银行获悉,该行将从下月1日起对旗下的太平洋系列借记卡、准贷记卡以及贷记卡收取境内跨行查询每笔0.3元的手续费,成为首家宣布向持卡人开收此项费用的银行。

  本报记者 孔华

  交行收费犹如板上钉钉,但银行业人士昨天却普遍认为跨行查询收费仍存在变数。银联某地区主管昨天就表示,据他们所知,银联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的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而广东多家银行机构也表示还没收到总行转发银联6月1日要收费的通知。

  本报上海记者昨晚从银联总部获得证实,银联将从6月起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而原则上,向会员行征收跨行查询费用的时间与银行向持卡人征收跨行查询费的时间保持一致。这意味着,国内其他商业银行届时也将加入到收费队列。 (孔华、辛朝兴)

  比银联规定多收0.1元

  对于在国内银行中率先收取跨行查询费,交行方面表示,其收到的银联正式文件表示收费定于6月1日开始执行。

  针对每笔0.3元的手续费,有持卡人质疑,按银联收费文件的规定,一笔成功的跨行查询交易中,发卡行须向银联和收单行各支付0.1元费用,总共才0.2元,交行向持卡人多收的0.1元实际是进了发卡行自己口袋里。“发卡行已向持卡人收取了银行卡年费、账户管理费等,连查询费用也要趁机挣一笔,收费依据何在?”

  对此,交行人士解释,跨行查询交易中,不仅银联、收单行的系统需要付出运行成本,发卡行也同样付出了成本。对于银行来说,跨行取现和跨行查询动用技术系统资源的成本是差不多的,在前年已开始收取跨行取现手续费的情况下,现在再收取跨行查询费也是合情合理。

  银行业至少增收9亿元

  业内人士以去年国内接近90亿笔银行卡跨行交易有一半是跨行查询粗略计算,仅银联一年就可多增至少4.5亿元的手续费收入。如果银行向持卡人收取0.2元的手续费,则整个银行业获取的手续费收入则多增9亿元。

  据悉,目前倾向于收费的为银行卡市场占有份额和交易都较多的大型银行。而交行与工农中建行一道被称为五大商业银行,这五家银行卡收单和发卡业务的市场份额估计约为70%,如果其余四大银行都效仿交行向持卡人收取每笔跨行查询0.3元手续费,在扣除0.1元给银联后,单境内跨行查询,持卡人每年就为五大银行贡献6.3亿元手续费收入,平均每家银行可增收1.26亿元。而事实上,我国银行卡跨行交易笔数每年仍在大比例高速增长,因此银行以后获益将远不止此。

  中小行考虑转嫁部分费用

  由于银联收费文件规定发卡行可自行决定是否向持卡人收费。与大银行相反的是,许多中小银行就明确表示暂时不会收取这项费用。光大银行

信用卡部负责人戴兵就对记者表示,该行还没有打算收取这项费用。但是,这部分银行同样担心,如果不向持卡人收费,中小银行的负担将越来越重。事实上,在过去两年大
银行收费
成风的情况下,许多中小银行由于担心客户流失,一直在替持卡人垫付跨行取现手续费。

  “如今银联又要增加收费,我们也不排除把由银行全额负担,改为由持卡人自己承担部分手续费,以减轻银行的压力。”某上市银行信用卡部老总对记者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