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我国银行卡发卡达9.6亿张 发展面临五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09: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张旭东) 记者近日在全国银行卡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银行卡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到2005年底发卡量已达9.6亿张,但银行卡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据人民银行介绍,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受理市场建设滞后成为制约银行卡产业发展的瓶颈。持卡消费比例、用卡频率、商户普及率等指标与国外成熟的银行卡市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银行卡的受理环境尚不能适应奥运会对金融服务的要求;银行卡主要用于存取款,支付功能未充分发挥,现金交易仍在零售支付中占据绝大比例;全国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不平衡,中小城市、农村地区受理环境较差,对中小商户的拓展动力不足。

  ——

银行卡市场处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阶段,品牌意识、服务意识、自主创新意识较为缺乏,创建中国银行卡品牌的任务还很艰巨。

  ——银行卡风险问题比较突出,风险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现行银行卡法规制度不能适应产业发展需要,亟须修改完善;银行卡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不到位。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外资机构对中资机构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特别是2006年底,我国加入WTO的过渡期结束,中资机构的银行卡业务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