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联死机 持卡人损失自己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4: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新消息

  据新华社电 新华社记者21日从中国银联获悉,银联网络20日中断原因已基本查明。

  经中国银联公司组成的故障排查小组初步分析,此次故障原因是由于银联新近准备上线的某外围设备的隐性缺陷诱发了跨行交易系统主机的缺陷,使主机发生故障。目前,导致
故障的外围设备已被隔离下线,网络运行正常。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故障原因结论还有待相关厂商的专家确认,并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进一步论证。

  据介绍,20日上午10时56分,银联通信网络和主机出现故障,造成银行卡跨行交易不能正常进行。经银联全力以赴抢修,到当天下午5时10分左右,全国大部分的成员机构和商户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至当晚8时,银联跨行交易网络已全面恢复正常。故障造成影响的范围和持卡人数量目前正在统计中。

  这位负责人介绍,故障发生以后,中国银联立即启动了紧急应对预案,同时,还及时与各家成员银行取得联系,并通过全国分支机构和95516客服热线向广大商户和持卡人说明故障情况。 

  银联故障是否不可抗力成银行赔偿持卡人损失与否关键 

  本报讯 (记者孟果)记者从银行业多位负责人口中了解到,目前银行处理持卡人投诉过程中存在最大争议之处在于,是否需要赔偿持卡人损失?

  熟悉银行操作的法律专家告诉记者,按照已颁布的《电子支付指引》,对电子交易故障所造成的持卡人损失的,视乎故障是否属于不可抗力而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而银行是否应该赔偿持卡人损失仍存疑问。

  规定指出,因银行自身系统、内控制度或为其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原因,造成电子支付指令无法按约定时间传递、传递不完整或被篡改,并造成客户损失的,银行应按约定予以赔偿。而因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原因造成客户损失的,银行应予赔偿,再根据与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协议进行追偿。而对不可抗力造成电子支付指令未执行、未适当执行、延迟执行的,银行应当采取积极措施防止损失扩大。而因设备缺陷造成损失的属哪种情况,尚未可知。

  数据备份很重要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近年来由于系统故障而引致的银行卡跨行交易中断并非首次,不过仅限于小范围地区。由于此次故障问题出在银联系统通信网络和主机,所以受影响的持卡人、商户以及交易中断时间达到银联成立以来之最。

  通信技术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要避免主机系统出现故障而造成长时间银行卡交易瘫痪,必须对银行卡交易数据进行备份。简单来说,当一个系统数据“失灵”,另外一个备份数据就要马上投入使用。知情人士还透露,银联数据备份近期将完成,届时持卡人交易将变得更加可靠和有保障。

  呼吁引入竞争性组织

  “在人民币卡跨行交易市场中引入竞争性的银行卡组织,也可避免一家机构出现故障波及全国绝大部分所有持卡人。”一位境外信用卡公司高管表示,国际卡方面有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等多个银行卡组织鼎立,但在人民币卡跨行交易处理市场中,银联基本处于无人替代的优势地位。

  截至去年年末,银联卡发卡量累计5.5亿张,境内受理商户达到39.4万户,POS60.8万台,去年实现银行卡跨行交易22.1亿笔,跨行交易金额达到1.08万亿元。

  虽然银联去年跨行交易成功率已达到99.985%的高比例,但一个地区市场如果只有一个服务提供者,当所有的持卡人业务都集中到一家机构,发卡量累计到一定规模后,一旦发生不可抗力因素,地区所有持卡人都会受影响,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他山之石

  国际银行卡组织VISA在日本、英国和美国共有四个全球备份中心,四个备份中心已经足以应付由于技术原因出现的问题。VISA国际组织中国区执行副总经理宋靖仁表示,在技术和管理双重保障下,近5年该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因各种原因导致停止交易的时间,累计不超过8分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