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行网点收费不明码标价 金融服务货比三家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6:27 新闻晚报

  今年以来,四、五家银行陆续宣布对借记卡或小额账户收费,银行收费的脚步明显加快。然而,记者最近发现,不少银行收费的指引却不明确,甚至部分银行网点没有服务价格公示,市民们享受金融服务要“货比三家”不容易。

  事件 银行卡被扣钱市民犯迷糊

  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长宁区、静安区、黄浦区的10多家银行网点,发现“明码标价”在这些网点还真成了一个问题。长宁路上某银行网点内,退休的崔阿姨拿着自己的存折看了老半天:“怎么里面的钱少了3元,为什么要扣我钱啊?”崔阿姨有些不满,来到柜台前。工作人员看了一眼存折,说:“卡里的钱太少了,扣除的3元钱是银行收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崔阿姨更加迷糊了:“你们这里哪儿贴出来了?”崔阿姨四处望了一下,没找到一张通告。

  在黄浦区的一家银行里,外地来沪打工的小袁急着要把卡上的2000元提出来,没想到ATM机却显示“金额不足”,小袁查看了余额,怎么里面只有1990元,少了10元,怎么回事?于是他到柜台询问,工作人员告知:10元是银行扣的年费。和崔阿姨一样,小袁也没在网点找到相关的公告。

  调查 价格信息不全市民不方便

  类似的情况在记者走访的银行网点里还不少见。10多家银行网点中,只有两家有比较全面的服务价格信息、收费信息及外汇牌价、本外币存款利率表等,而剩下的银行张贴的收费服务内容都不全面。一些银行网点虽然张贴了服务价格公示,但其中又有半数银行只列出结算业务收费标准,而个人客户最关心的银行卡业务收费、外汇买卖牌价等其他收费标准并无列出。有的银行已启动账户收费一段时间,然而收费的标准却还未出现在网点。还有的索性连基本的个人服务价格表也没有,甚至还有4家网点其中包括两家外资银行,竟没有任何服务价格信息。

  对于跨行取款收取手续费、柜面通业务收费等基本信息,只有三四家网点明确标出,在大多数自助银行里,记者很难找到ATM跨行取款收费的信息。

  说法 银行:需要张贴的信息太多

  记者为此询问了这些网点的工作人员,他们有的表示“此前曾张贴过公告,银行要张贴的信息太多,老的自然要淘汰”,有的表示“相关的信息,市民可以打电话咨询,获得的信息会更全面”,还有的借口“网点正在整修”、“通过媒体宣传过”等等。

  专家:收费信息应公示

  根据有关规定,不张贴服务价格公示要被处罚。

  有关专家介绍,《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所指的收费服务,是指通过收费方式向其客户提供的各类本外币银行服务,其收费全部都必须明码标价在网点进行公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