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我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式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7:43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于2006年1月宣布,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本月正式运行。这一数据库目前已收录的自然人数已达到3.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人数约为3500万人。只要个人进行过贷款、担保、开设过个人结算账户等,就会被录入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该库的信息将随时更新,覆盖的人群会越来越大。

个人信用报告的内容

个人的基本信息

包括个人的姓名、身份证件、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这些信息告诉商业银行 “ 这个人是谁 ” 。

个人在银行的贷款信息

何时在哪家银行贷了多少款,还了多少款,还有多少款没还,以及是否按时还款等信息。

个人的信用卡信息

办理了哪几家银行的信用卡,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以及还款的记录等信息。

个人的信用报告被查询的记录

计算机会自动记载何时何人出于什么原因查看了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今后将包括的内容

将记载社会保障信息、银行结算账户开立信息、个人

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费等公共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已经正式运行,只要个人与银行发生过借贷关系,就能在国内任何地方的商业银行信贷网点查到个人信用报告。通常情况下,在填写了个人授权书以后,工作人员就可以从电脑里打印出几页报告,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信用卡信息、贷款信息以及信用报告被查询的记录。目前信用报告的查询是免费的。除此之外,个人在办理贷款、信用卡时,也可以在商业银行查看信用报告时申请个人查看,以了解个人的信用状况。

  特别提示

  个人信用信息系统是我国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建设,但是现在运行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是由商业银行建设的,主要是针对银行风险管理和保障个人信贷业务发展的,因此还不能说它就是一个典型的个人征信体系的系统。所以,对普通人而言,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的运行则意味着要珍惜自己的信用记录,注意维护和积累信用财富。

  个人信用信息系统有利于居民个人累计信誉财富、方便借款。对持卡人来说,良好的信用记录将会使其申办信用卡以及贷款行为更快捷。个人也可以了解自己的信用记录,便于对不良记录进行及时的维护和修补。

  不从银行借钱不等于信用就好,因为没有历史信用记录,银行就失去一个判断信用状况的便捷方法。所以,个人应该建立并维护自己的信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