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Visa国际持卡人消费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7:22 新浪财经

  2005年第四季度中国旅游外汇收入的10%来自Visa国际持卡人

  2006年2月22日,Visa国际组织最新季度统计报告显示,2005年第四季度(10~12月),来自世界各地的Visa持卡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旅游消费金额高达63.2亿元人民币(7.84亿美元),与2004年同期相比上升23%,与2005年第三季度(7~9月)相比也提高了近11%。

  国家旅游局公布2005年10至12月全国旅游外汇收入累计75.15亿美元。而根据Visa季度统计报告,该季度入境人士通过Visa卡支付的商品和服务金额近8亿美元,占同期全国旅游外汇收入的10%左右。来自美国、日本、香港地区、韩国和台湾地区的持卡人使用Visa卡的消费金额占总金额的59%,他们构成了在大陆地区持Visa卡消费的最大群体。如果按照地域划分,来自亚太区内的Visa持卡人的消费雄踞榜首,带来了53%的消费。此外,24%的消费来自欧盟地区持卡人,16%来自美国,3%来自东欧、中东和非洲,2%来自加拿大。

  Visa季度统计报告显示,2005年第四季度,境外旅游者在中国大陆的Visa卡交易达380万笔左右,其中交易最频繁发生的消费领域依次为酒店住宿(41%)、零售商品(18%)、餐饮(7%)、运动休闲活动(5%)和交通工具(4%)1。交易金额最高的

零售业商户是大型商场和折扣商店,交易额达到3.97亿元人民币(4,930万美元),其次为艺术和手工制品商铺,交易额为3.46亿元人民币(4,300万美元)。

  报告还显示,2005年第四季度,Visa国际持卡人在中国大陆通过ATM和银行柜台提取现金的总额为13.2亿元人民币(1.64亿美元)。此外,第四季度境外人士到中国使用Visa卡支付的交易,有92%是以持卡人直接到商户刷卡消费的形式实现的,这表明绝大多数的Visa卡交易都是持卡人入境带来的消费。值得关注的是,有6.4%的Visa国际卡消费用于网上购物,并且这一比例呈显著上升趋势,较第三季度翻了近一番,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Visa积极应用高新技术以加强网上支付系统的安全性。从2003年7月Visa在国内首次推出 “Visa验证”服务以来,该项服务已经为参与的银行、商户和持卡人带来了安全保障,因此被广泛运用于网上支付领域。同时,Visa在推动中国EMV芯片迁移进程中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2005年12月,Visa中国会员银行在EMV标准POS终端测试和使用上获得成功。

  此外,Visa季度统计报告还公布了以下数字:第四季度,Visa国际持卡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平均每笔交易金额为1,643元人民币(204美元)。其中,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持卡人平均单笔交易金额最高,为2,631元人民币(326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瑞士人(2,084元人民币,258美元)和意大利人(1,990元人民币,247美元)。

  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外国人来华进行商务考察或旅游正逐渐成为热点,这为中国带来了宝贵的商机。Visa的努力方向是,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化的电子支付产业,进一步改善国内支付环境,充分满足旅游需求,推动中国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

  注释:

  此项报告集中关注来自30个最大客源国家和地区的持卡人,基本涵盖了Visa国际卡持卡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部消费。

  消费细分为10个消费领域,并可被进一步细化至28个部门、88个行业及280个分支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