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银联收费需要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18 南方周末

  消费者办了卡,上面自然就有“银联”印迹,没有选择权,银联这种卡的组织在国内仅此一家,事实上形成了一种自然垄断。消费者如果要投诉,向谁投诉?银联跨行查询收费本身是合理的,任何一个经营机构都要考虑盈利,银联是会员制的企业性质,它付出了电子化建设、网络建设等成本。应该关注的是收费后产生的效应问题。收费对大银行没有太大影响,他们已经建立了各处网点,有便利条件,潜在效应会增加客户。但对中小银行可能影响比较大一点,如此是否会进一步加深垄断?

  由此推断,收费动议可能首先是由受理网点投入多的大银行提出来的建议,为了避免只顾发卡的中小银行搭便车,不花成本设ATM机。 

  消费者从查询免费到收费产生心理落差,可以理解;但因被剥夺了免费午餐而产生反市场情绪,也是不对的。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收多少钱的问题,收费的程序如何。要反对的是高收费,反对银联将来依赖这项查询收益,收费超过成本价格而监管部门要看其收费是否处于合理价位,如果超出了一定的范围,政府物价管理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就要干预,政府的作用在于反垄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