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中小银行有望为持卡人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23:54 财富时报

  ATM跨行查询引发争议

  本报记者 居宇庆

  中国银联原计划于4月1日起实施的银联卡跨行查询收费已暂时搁浅,银联近日开始通过以函件的形式明确告知各家成员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搁浅的主要原因是,银联担心各
成员银行没有全面做好收费前的工作,会在持卡人中引起争议。

  继银联去年征收跨行取款费、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卡管理年费之后,银联再次提出了新的银行卡收费项目。银联此次计划向各商业银行征收ATM跨行查询手续费,人们不禁要问,银联和银行是否从此拉开了各种序幕?持卡人是否只能无条件接受?

  记者在京城几家银行得到证实,根据中国银联的规定,ATM跨行查询费将按笔收取,主要针对各类带银联标识的人民币

信用卡、借记卡及相关的联名卡、提款卡等。具体收费标准是,在进行每笔跨行查询业务时,中国银联将向发卡行征收0.1元的服务费用,受理行同时也向发卡行征收每笔0.1元的费用。

  银行有望根据各自情况决定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家告诉记者,一笔跨行查询要经过发卡行、银联和出机行三方共同完成,这其中银联提出要收跨行查询费,是针对银行来说的,银联对银行收取此项费用,那么银行很可能会把这个费用转嫁到客户身上。目前,在消费者进行跨行取款业务每笔交易后,四大国有银行与招行自动扣除2元的手续费,但中小银行和一些地方股份制银行则免收这笔手续费。未来银行是否会将这笔费用转嫁到持卡人身上,还是根据各个银行的具体情况,目前还没有定论。

  一家国有银行负责人表示,由于国有银行发卡量很大,银联一旦开始收费,银行根本无力承担相关费用,银行很可能把这部分费用转嫁给持卡人。

  在应否收取查询费用的问题上,四大银行与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竟然大相径庭,其原因是各自的客户和目前所在的市场处境不同。目前,四大行占据着将近三分之二的发卡市场,而正是这庞大的客户基础为其挑选客户提供了资本,其巨大的发卡量也让年费总额更具诱惑力。例如:农行目前发卡量就已超过1亿,因此每卡10元的收费将为农行带来每年10亿元的收入。

  每次收费不能以“国际接轨”为由

  银联市场人员对此事的看法是,目前银联和银行需要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这也是和国际接轨。中国银行业协会专家认为,银联和银行每次收费的理由之一就是与国际接轨,随后便不经过消费者的想法通过相关部门后执行,其执行的结果往往是对银行和银联有利,需要付出的是消费者。

  记者在几大银行一些网点看到了前段时间贴出的一份有关收费的公告,公告对收费的解释是,此措施目的是为适当弥补

银行卡业务的成本投入,进一步提升对持卡人的服务质量,还借鉴了银行卡服务收费国际惯例。

  而国外目前的收费要征求消费者、管理部门以及多方面的意见后才能执行,这是与国外的不同指出。此外,收费对四大国有银行打击相对小,一旦实施对中小银行、地方银行来说,将影响其业务发展,对持有银联卡的消费者并无约束力。

  银联卡在境外交易每笔12元

  银联市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对于中国大陆地区的银联卡在香港、澳门特区以及国外的查询交易,银联还公布了不同地区的具体收费标准。银联向境内发卡机构收取2元人民币/笔;对于境外发行的银联卡在境内的查询交易,银联向境内受理机构支付1.5元人民币/笔;对于境内银联卡在境内的查询交易,向发卡机构收取0.20元人民币/笔,受理机构分利润为0.10元人民币/笔。

  银联发出的函明确规定,将境内发卡境外使用的跨境取现手续费从原来的10元/笔调整为12元/笔。此外,依据此前下发的《关于收取品牌服务费的函》,从4月1日起,银联将向各银行收取品牌服务费,内容包括,按照贷记卡、准贷记卡跨行交易金额的万分之二分别向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双向收取品牌服务费,借记卡暂不收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