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银联标准卡推行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10 新闻晨报

  年轻的中国银联抢占信用卡市场之路走得并不轻松。昨天,银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 Card)两大国际卡组织对国内银行发卡的一些补贴措施,使银联推行自主标准的信用卡或多或少受到一定的影响。

  “没钱”补贴

  据介绍,国内商业银行每发行一张带有Visa或者Master标识的信用卡,相关卡组织就会给予发卡行一定的补贴,大概在人民币10元左右,而银联则没有类似的补贴措施。上述银联人士告诉记者,银联没有如此多的资金去补贴银行。

  一家中资银行

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国际卡组织在补贴之外,还经常举行各种给予消费者的反馈活动,比如提供香港迪斯尼乐园的门票以及与旅行社一起发起优惠组团旅游,这使得国际卡组织更具竞争优势。

  今年下半年以来,银联携手中行、农行等几家中资行,开始了其推进自主标准贷记卡、争夺市场的历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6”开头的银联标准卡的发行数量为1651万张,而国内各种

银行卡累计发行量达到8.27亿张。本地银行“9”开头和银联标准的“6”开头号码只占全部银行卡数量的30%,更多的是“4”字开头的维萨卡或者“5”开头的万事达卡。信用卡市场则几乎全部被Visa和Master两大国际卡组织所垄断。

  刷卡范围有限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的选择最重要。银联标准信用卡推行遇到的最大阻力在于,其受理范围目前还仅限于中国内地、港澳地区以及韩国、泰国、新加坡。

  上述银联人士告诉记者,银联正在大力拓宽标准卡受理范围。截至今年年底,会将境外受理范围拓宽至美国、德国、法国、

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印尼、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同时,银联日前将Visa、Master邀请到了谈判桌前,就银联标准卡可以取道VISA、Master Card的海外网络,彻底通行全球进行商讨。“这是一场关系微妙的谈判,具体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

  晨报记者 马伟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