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刷卡盈利难 银行放宽信用卡取现额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1:40 每日经济新闻

  冯桔 每日经济新闻

  “取现的持卡人在我们的客户总量中占到了10-15%,我每年也会用信用卡取现几次。”昨日,建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建行已经将境内取现手续费设置在国内最低的水平,每笔费率为0.5%,这样做能够进一步鼓励持卡人使用该项服务。

  无独有偶,上海银行和招商银行在近期对于取现业务都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上海银行从明年1月1日起,将该行信用卡取现的比例由原来的30%提升至信用卡额度的50%。而招行除了将取现比例提高外,还将境内手续费从3%下调至1%,最低收取金额由原来的人民币30元/笔下调为10元/笔。

  建行信用卡中心也表示,目前正在优化系统识别各种资质的持卡客户,完成调整后对信用状况良好的龙卡持卡人将会获得更大的取现额度。而对于鼓励取现可能带来的坏账,各家发卡行纷纷表示,如果在审核资信这一关控制得当,应该不会出现问题。

  依据央行规定,信用卡每日取现不得超过2000元人民币。各发卡银行为了控制风险,此前都将每张卡的预借现金限额设定在透支额度的30%。不过,由于目前信用卡业务收入来源有限,30%的限制已被各家银行逐渐突破。

  沪上某发卡银行人士分析,一张信用卡的收入来源,应该包括年费、交易佣金、取现手续费和利息,使用循环信贷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服务费、分期付款的佣金和手续费、外汇兑换费等。但目前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争夺异常激烈,年费、交易佣金、使用循环信贷产生的利息这几项几乎是空谈,各发卡行都处在“入不敷出”的阶段。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取现手续费和利息是目前发卡行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事实上,除了收入渠道过少推动银行开始重视取现业务,更大的原因是国内刷卡环境的发展跟不上发卡的速度。银联一人士表示,在美国等信用卡产业发达国家,刷卡极为方便,取现绝非信用卡服务的“主流”。万事达卡组织大中华区副总经理江威娜也曾表示,在欧美,计程车、

加油站甚至便利店都可使用信用卡消费,而目前国内离“刷卡无障碍”的概念尚有距离。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因为客户有取现这项服务的要求,因此银行也就适时降低手续费用,扩大额度,“毕竟目前不是很多地方都能直接刷卡消费。”

  不过,对于此前市场表示央行有意将信用卡取现日限额从2000元扩大到5000元的消息,昨日央行官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目前央行尚未决定扩大信用卡取现日限额,我国信用卡风险控制机制尚在初级阶段,各发卡行还需要多学习发达国家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