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年费之争 银行卡告别免费午餐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7:38 北京晚报

  去年年底,工、农、建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先后宣布对旗下银行卡收取10元年费。从今年7月1日起,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总行对该行的一卡通普通卡、金卡、金葵花卡征收不同额度的账户管理费。同时中国银行也宣布将从9月1日开始对长城借记卡收10元年费。业内人士甚至预计,到明年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都会加入收费行列。

  持卡人不认可收费

  对银行借记卡收取年费,银行的口径十分一致:“这是国际惯例”。果真如此吗?一位外资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在国外借记卡的发行量还不到整个银行卡总量的10%,而且通常是不收取年费的。因为发行借记卡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持卡人将转账等业务从银行柜台转向ATM上由客户自己操作。而且就中国目前金融自助机具(ATM、POS)保有量和商户受理银行卡情况看,与国外发达国家比起来有很大差距,也就是说我们的用卡环境并不具备“国际惯例”,这也难怪广大持卡人对10元钱的收费不认可。

  收费为清理“睡眠卡”

  据了解,长期以来国内各银行对银行卡业务基本上实行低收费或不收费的政策。为了与国际接轨,2003年11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其中第四条对包括银行卡业务在内的商业银行各项业务服务收费行为给予了明确的界定。而且在银行系统中,即使卡里只有一元钱,也要备份这张卡的数据。因此,针对中消协认为银行对银行卡收取年费属于霸王条款的观点,绝大多数银行表示不能认同。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个人金融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在公众只算了收取年费后银行每年能够因此增收这一笔账,而没有算多年来银行为了维护“睡眠卡”账户而付出的成本。

  个人手中持两三张卡较适合

  有关专家提醒:对一般工薪阶层来说,经清理后拥有1至2张借记卡、一张贷记卡就可以了,经常出国的人士则建议可搭配一张双币种的信用卡。对于拥有多家银行多张银行卡的市民,可以保留1至2张账户(卡),再选择其他银行的一个账户(卡)应急备。熊焱

  警示:小心办卡陷阱

  由央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到今年年底全国将联网运行。发生三种行为的市民会被资信公司列入“黑名单”:恶意拖欠银行贷款180天以上;冒用他人银行卡构成信用卡欺诈罪;恶意使用移动通讯,产生巨额欠费等。目前北京信用卡市场上冒出不少号称提供“小额贷款申请”、“快速融资”、“贷款绿色通道”等“服务”的“黑中介”,以代理办卡为名,骗取不义之财。而通过中介申请办卡的市民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因为“欺诈”被列入“黑名单”。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刚刚发行信用卡一个月时间,每天都能发现打着中介旗号代办信用卡的情况。”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谭志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声称帮你办理贷款的机构,90%都是“黑中介”,因为银行目前并没有委托任何代理机构代办信用卡业务。他表示,这些机构实际上就是通过种种关系帮你办理多张信用卡,然后利用有关商家的POS机取出现金,并向你收取10%到50%不等的手续费。

  信用卡主要目标客户群是处于稳定生活和收入状态下的个人,是银行发给个人用于生活消费支出的便捷金融工具,中介公司把信用卡的功能说成贷款纯属误导。他介绍,持卡人在消费时可透支使用在信用额度内的金额,信用卡对透支取现有严格规定,大约是信用额度的20%至30%,一天取款不能超过2000元。信用卡透支取现无免息期,日息为万分之五。因此,中介公司宣传利用信用卡达到贷款使用的目的,纯属偷换概念。

  更为严重的是,黑中介还利用申请人提交的个人资料办理银行信用卡,在获得申请人信用卡后直接通过公司自设的POS机刷卡提现后携款潜逃,最终由申请人承担银行卡的还款责任。另外,一些黑中介在申请人申请件被一家银行拒绝后,在不告知申请人情况下,利用申请人提供的资料向其他银行申请信用卡,骗取银行贷款,让申请人遭受损失,并莫名其妙地就登上了银行的“骗贷黑名单”,终身背上了信用不良的污点。熊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