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失卡之祸--小心你的信用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7:29 北京晚报

  由于信用卡没有密码又可以透支消费,一旦不慎丢失可能会带来很严重的经济损失。

  个人防范信用卡被盗用

  目前信用卡安全最普遍的问题是丢失后被盗用。王小姐不久前钱包不慎被偷,等她发现时早已为时过晚,除了现金和一些证件遗失外,钱包里的一张信用卡在短短几小时内就被
刷去了近万元。而信用卡失主向银行挂失之前,所有的风险都是由失主承担的。

  为此,记者咨询了招商银行信用卡部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首先消费者要格外地小心,尽量不要把信用卡和身份证等放在一起。另外在刷卡现场时,一定不要让卡脱离你的视线。有时在餐厅消费,服务员会把卡拿到收银台去结账,这时消费者最好随同前往,防止个别人员在刷卡时利用盗码器进行复制,制作假卡消费。除此之外,顾客要小心地保存打印凭条,不要随意丢弃,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上面的信息制作假卡。

  信用卡网络系统安全堪忧

  对于消费者来说,自己做到谨慎小心也许可以避免经济损失,但是如果信用卡系统出现了安全漏洞实在是回天无力了。在前段时间的美国万事达信用卡国际公司泄密事件中,4000万信用卡用户的银行资料面临泄密风险。6月6日,美国花旗集团宣布,该公司丢失了一批记录着390万客户账户及个人信息的电脑记录数据带。此外,上个月美国四家大银行储存的约50万客户的电子账户记录也被不法分子窃取,并被转手卖给了债务公司。

  信用卡被盗用商家也要负责

  除了信用卡发行机构的安全应该受到重视外,作为第三方的商家也应该在刷卡消费上担负一定的责任。据新华社报道,张先生不慎将信用卡丢失,待他第二天挂失报警时,卡里的9万余元已在5家商场被刷得精光。法院近日作出判决,认定商场未尽审查之义务,要全额赔偿张先生的损失。法院一审判令5家商场赔偿9万余元。目前信用卡消费的唯一凭证就是签名了,不过记者根据自己的刷卡经验发现,去商家消费时很少有收银员核对签名,这无疑也给了不法人员可乘之机。因此商家在接受信用卡消费时,一定要谨慎地核对签名,最好应该同时让其出具相关证件,以确保安全。

  建议采用密码刷卡消费

  很多消费者质疑为什么信用卡不采用密码消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国际惯例”,而且每次输入密码进行交易会造成刷卡速度变慢,并且有可能造成系统负担。因此目前只能靠签名核对。但是商家的收银员每天要面对大量的顾客,并且也不是笔迹鉴定专家,根本无法辨别模仿的签名。

  中国和欧美国家的具体情况不同,不一定非要遵循所谓的“国际惯例”。记者了解到,其实所谓的“国际惯例”早已在发生变化,密码信用卡在国际银行卡界的地位正逐渐上升。法国政府今年初就制定了一项加强信用卡安全的计划,其中包括部分取消发票上标出的信用卡号码;在信用卡背部添加一个密码;远距离购物时必须申报这一号码等。

  记者了解到国内深圳发展银行在全国推出了首张有密码的信用卡。通过密码的保护,确保信用卡的安全。但是很多银行还并没有推出这项业务。其实目前中国境内所发行的Visa和万事达卡均可申请设置签名和密码两项功能,但是否申请要取决于发卡行是否提供同时具备这两项功能的银行卡,据了解,目前中信实业银行设计的信用卡同时具备签名和密码可选功能。文/邵泽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