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乱办信用卡小心背污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1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17日讯(记者 魏传强)伴随着四大国有银行借记卡免费时代的全面终结,近日,省城各家银行开始通过免费办卡的方式争夺信用卡市场,以填补借记卡收年费后可能出现的市场空白。

  银行纷纷推出“免费信用卡”

  记者今天从工行济南分行了解到,8月31日前,新办牡丹国际信用卡并在办卡后3个月内持卡消费(金额不限),即可获得免除办卡首年年费的优惠,此后消费积分可换当年年费。省建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建行新推龙卡贷记卡,根据市民不同的资信情况可减免不同数量的年费。农行济南分行的优惠措施则更为诱人,从即日起申请农行普通贷记卡可免2年年费(每年的年费为80元)。

    中行也“开放”其所有信用卡,消费满5000元即免次年年费(部分联名卡除外)。国有银行纷纷推出免费办卡的招数,股份制银行也不甘示弱。招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商银行对连续消费6次的招行信用卡(不包括MINI卡和国航知音卡)免1年年费,对一定人数的团体申请免1年年费,消费积分达到规定标准也可免1年年费。此外,浦发、民生等银行也推出了一系列的办卡优惠措施。

  免费办卡只是“诱饵”

  面对银行的种种优惠举措,许多市民开始将目光转向使用价值远远大于普通借记卡的信用卡。一位在经七路某国有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的市民告诉记者:“既然现在借记卡已经都收费了,还不如办一张信用卡,不但能省年费,而且还能透支。”对此,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人银行部负责人透露说,现在各家银行纷纷推出免年费的信用卡,只不过是为了培养客户群,为未来创造利润的需要,一旦客户透支消费惯了,对信用卡的依赖性大了,银行就可以“控制”他们了。在客户用了一两年之后,不但每年需要付出几十甚至几百元的年费,同时,客户一不小心还需要付出透支逾期未还而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与取现手续费等费用;此外,银行还可以利用客户信息推销各种商品和服务。

  办理“免费卡”要谨慎

  记者了解到,除了个人主动办理信用卡外,很多市民的信用卡是由银行的朋友为其办理的。在办理了信用卡之后,不少人就把它们随便放在了一边。他们认为,只要不激活,银行就不会收取年费。对此,省建行有关人士提醒说,这是市民认识上的误区,实际上信用卡的年费是从办理之日开始计算的,虽然在未激活之前,银行无法直接扣钱,但是将来一旦激活的话,银行会“老账新账一起算”;如果市民永远不激活,就代表一直欠着银行的钱。而且,由于我省的个人征信系统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开通,如果办理信用卡后迟迟不激活,也会被银行视作信用“污点”。一旦有了这些不良信用记录,再向银行办理贷款等业务时就难了。

  中国银联济南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诫市民,如果没有实际需要,一定要谨慎办理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同时,为不影响个人信用,手中有不用的信用卡最好及时作销卡处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