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为确保金融安全 上海即将全面更换银行磁条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48 东方早报

  6月中旬发生在美国的4000万张信用卡用户资料被窃事件,加速了全球范围内银行磁条卡向智能IC卡“换芯”的步伐。为确保金融安全,知名的国际银行卡组织和跨国公司已在全球着手实施普及银行IC卡战略。我国的“换芯”试点,则放在了全国金融重地上海。昨日,上海市政府组织召开了银行卡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宣布上海全面启动银行卡“换芯”战略。

  全国试点选择上海

  我国现在流通的银行卡以磁条卡居多,其不安全性日渐显现,央行自2003年起就开始关注IC卡替代磁条卡问题。上海是国内银行卡业务发展较早较快的城市,为规范银行卡交易欺诈风险,上海成为全国试点。

  上海是国内EMV迁移(即银行卡由磁条卡向智能IC卡转移)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之一,因为在POS机消费额排名上,上海居内地城市首位。据统计,截至2004年11月底,上海全市联网ATM和POS机累计分别超过4300台和5万台,全市银行卡发卡总量累计4902万张,其中贷记卡超160万张。

  上海试点选择浦东

  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介绍,EMV迁移涉及全市各发卡银行、银行卡组织、专业化服务公司、特约商户甚至持卡人,因此,在迁移初期拟进行小范围的试点以积累经验,然后再全面推广。

  “准备EMV迁移,并非易事。我国银行业现存一些难题,需要克服和面对。”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目前各商业银行利益驱动不足,而进行全面的银行卡芯片化成本高、工作量大,试点是完全必要的。”

  中国人民银行指出,浦东新区各家银行的管理机构和营业网点较多,特约商户类别比较齐全,特别是高星级涉外宾馆比较集中,外卡使用的联网POS也具相当数量,可集中力量先行试点。

  不“换芯”银行将承担风险

  EMV迁移面临技术复杂、费用昂贵等困难。业内专家表示,除了需要对现有机器进行调整以支持EMV标准智能卡外,还要对银行卡应用系统进行全面改造。

  银行卡负责机构的调查表明,上海EMV迁移需要大量资金,据透露,单单是对目前全市60%以上的银行卡POS终端及所有收单银行的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所需资金就要超过1亿元。

  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EMV组织明确规定,从2006年起将实施新条款,其中将规定:因伪卡导致损失的责任和风险由未进行EMV迁移的收单银行承担。VISA和MASTER两大卡组织均早已表态,从2006年起,不再对亚太地区因利用磁条卡犯罪所造成的损失承担相应责任。这意味着,2006年我国现有的磁条卡应全部转为智能IC卡。“一旦原有磁条卡出现问题的话,不‘换芯’的银行将承担很大风险”,专家昨日表示。(张丹 陶小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