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脆弱的信用卡风险共享 持卡人只能向上天祈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漏丹 综合报道

  加里-豪厄尔斯是豪厄尔斯汽车公司的老板,他现在正想把已经泄密的信用卡账号注销。大约每50个他所从事的网上汽车零部件交易,都有一项交易被怀疑可能是欺诈行为。

  6月17日,万事达卡宣布,由于一名黑客侵入“信用卡第三方支付系统”,包括万事达
、维萨、美国运通银行、发现金融服务公司等机构在内的约4000多万信用卡用户的数据资料被盗窃了。

  此次泄密事件发生在万事达卡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分公司“信用卡记账处理公司”。黑客利用一种特殊的病毒程序“偷看”了该公司的信用卡数据。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是全球支付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带有Master Card ,Maestro 和Cirrus 标志的各种信用卡、支付卡和借记卡都是它的产品。该组织在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为各种金融机构、个人和公司提供支付服务。

  风险是“共享”的

  泄密事件的影响正在逐渐浮现出来。

  22日,中国工商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目前有不超过500张牡丹国际信用卡可能出现资料泄露,且都是双币卡。当记者拨通招商银行万事达国际卡的服务电话时,接线生告诉记者,一旦得知某位国际卡用户的信息面临风险,就会马上联系该用户免费重做新卡;如果发生费用问题,客户可以进行拒付申请。同时,这位接线生也告诉记者,国际卡用户的信息,银行和万事达卡肯定是共享的。

  包括香港在内,大约27660中国持卡人受到此次泄密事件影响。其中香港信用卡账户共19000个,其中万事达卡9700个,维萨卡约9000个。中国内地约有8660信用卡账户泄密,其中万事达卡约5560个,维萨卡约3100个账户。

  谁在承担责任?

  像加里-豪厄尔斯这样的网络零售商,他们在此次泄密事件中面临比其他人更大的风险。他们看不到客户那张真正的塑料信用卡,他们也不能要求客户留下一个签名。结果,网络零售商最后成为这起泄密事件导致的大多数非法交易的埋单者。

  而信用卡公司和发卡银行至今仍不愿主动承担起责任。摩根大通银行、花旗银行和美国大型信用卡发卡机构MBNA的发言人表示,除非账户确实发生了被非法盗用的情况,否则他们不会通知那些账户信息被泄密的持卡人。只有发生非法盗用情况,他们才会关闭该账户,并制作新卡。

  为了节省费用,信用卡公司和发卡银行采取了这种消极反应。重新制作一张维萨卡大约需要30美元,按照这个价格计算,要换掉所有被泄密的4000万张信用卡,就将是12亿美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与此同时,信用卡公司不断地给出听上去让人宽慰的理由。维萨公司说,只有大约2%被泄密的账户可能被非法使用。并且,信用卡诈骗行为目前正处在空前的低纪录——在维萨公司,每100美元的交易里诈骗只占到5美分。

  所以,那些可能被泄密的信用卡持卡人只能向上天祈祷。

  灰色地带的“第三方”

  这次信用卡泄密事件也许可以被称为是金融界的911,它必然会深刻地打击人们对金融体系安全的信心,让人们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戒备和警惕起来。在信用卡消费的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环节开始慢慢浮出水面,它戳穿了信用卡安全可靠的谎言。

  在持卡者,发卡银行,信用卡公司,和那些被允许使用信用卡的商场、旅馆、网站等商户之间,还隐藏着一个处于灰色地带的“第三方”。第三方在消费者、商户和银行之间建立起连接,从而解决从消费者到金融机构及商户的货币支付、现金流转、资金清算、查询统计等问题。

  尽管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在自身安全上管理得非常严格,他们却无法使“信用卡第三方支付系统”遵守类似的安全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